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萌动,楼市现“羊群效应”

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2016-02-21 07:35

[摘要] 20日12时许,南京奥体中心地铁站2号出口旁的大广场上,聚集起3000余位购房人,他们分别登上69辆大巴车,赶赴河西、江浦、桥北、江宁百家湖、句容、溧水等各自有意向的看房线路。当天,南京共有61家楼盘的售楼处,迎来了浩浩荡荡的看房队伍。

 

20日12时许,南京奥体中心地铁站2号出口旁的大广场上,聚集起3000余位购房人,他们分别登上69辆大巴车,赶赴河西、江浦、桥北、江宁百家湖、句容、溧水等各自有意向的看房线路。当天,南京共有61家楼盘售楼处,迎来了浩浩荡荡的看房队伍。

同时出发的还有“二手房看房团”,五线齐发,直奔南京二手房成交热点小区

这是2016年南京的个巨型“看房团”。在财政部、国税总局和住建部门出台“降税新政”次日,加之又是春节后楼市即将全面复苏的时点,因此,其“风向标”意义不言自明。

记者跟随看房团踏访楼市,深感在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南京房价接连上攀的背景下,市场向好预期十分强烈:刚需自住者担忧房价再涨,不得不“踮起脚尖”尽早入市;改善者希望用好用足利好政策,让居住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而投资需求也更多重现市场,手有闲钱无处可投的人们,眼见房价涨得快,再次把房产视为了好的投资品。

昨日看房团的主办方365淘房南京新房资讯中心总监曹维嫦表示, 3000余人的看房规模,说明了南京楼市购房需求依然旺盛,“江浦线在发车前因为人数太多又临时加了一辆车”。

王女士全家5口目前住在奥体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内,她说:“想改善,江北现在是新区,利好不少,而且房价相对河西又要便宜许多,就想在江浦买套面积大些的住房。”她坦言,其实也抱着投资目的,毕竟现在手上有些余钱又不知道怎么用才好,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在江北买房,她也难免心动。

一对去年也参加过看房团的购房人今年再度参团看房。这对购房人去年在江宁九龙湖一线看房一个星期后交纳了房款。“去年幸亏买得早,九龙湖房价下半年涨得太快了。今年打算再到江北买套小户型投资”。

1987年出生的小徐想买婚房。“不少人觉得房价处于高位时买房不合适,南京房价是很高,但我觉得房价大升和大降都不太可能。”

虽然市场保有极大的购房热情,可从踏访楼盘实际情况看,眼下并没有多少房源可售,有些热点楼盘甚至处于无房供应的状态。新房源上市起码也要等到3月以后,而大多数楼盘还放风要涨价,这多少让看房人有些失落并进一步恐涨。“河西中部楼盘售价太高了,目前还没有房子卖,估计3月后推出的房子价格要超过4万了。但是,如果今年不出手,又怕一两年后更买不起。”一对中年夫妻表示。

主办方当天对看房团成员进行了买房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计划在半年内买房的人占比达56%,计划在1年后买房的仅占10%左右;而在购房目的上,自住性购房占比达到89%,纯投资性购房占比为11%。不过,不少改善需求实际也兼有投资目的。

今年1月,南京土地市场火热异常,河西楼面地价直接飙升至“4”字头。从成交看,1月以南京为代表的热点城市成交量创下过万套的成绩,当月南京新房共成交12387套,较2015年同期6203套的成交量,涨幅近100%。央行、财政部等在开年之初就不断为市场政策助力,这些都让市场的预期愈加乐观。一直具有“独立行情”的南京楼市,当前“财富效应”“羊群效应”都开始放大,像极了2007年、2009年等火热年份时的行情。不少人急于跟从入市,甚至有些人又重新产生了借房价上涨赚一笔的投机心态。

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直言,政策刺激作用不容忽视,以契税调整政策为例,虽然鼓励的是改善购房,但是在恐涨心理作用下,市场上不论是刚需、改善抑或是投资都会被刺激到。吴翔华提醒,今年市场成交在政策影响下基本会延续2015年的火热情况,但伴随房价的不断上涨,高位接盘的购房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南京这一中心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较强,所以一直不缺需求支撑,现在又有国家降低税费等利好政策支持,所以,今年应会延续去年的牛市行情。但3月之后将迎来新盘上市高峰,全年新房供应量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今年房价上涨应不会像去年一样疯狂。”曹维嫦认为。

本报记者 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