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北上广深”等特殊城市,大多数中国城市的“库存”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城市化过程中结构失衡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城市土地膨胀过快、住房增长过快、房屋价格增长过快,而城市化水平、城市化人口、城市人口购买能力没有跟上。要解决库存,除了通过降价、降税来刺激需求,还要通过提升城市化水平、增加城市人口来释放需求。为此,要从三方面解放农民,促进进城农民的市民化。 

  首先是改革户籍制度,要让农民真正落户。其次是改革土地制度,要让农民有能力在城市落户。目前,土地就是农民大的财产,如果不能让农民充分享受土地权益,农民就很难在城市长期居住与消费。后是改革管理方式,建立起适应大规模城市生活的中国特色的城市管理方式。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注定了中国的城市不可能以西方社会城市化的速度与规模来进行类比。以小城镇化为侧重点的传统城市化思路,虽然避免了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带来的混乱,也妨碍了城市的规模效应,压抑了农民正当的需求。 

  ——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所研究员储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