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楼市迎来“契税红包”购房潮

南京晨报  2016-02-25 08:54

[摘要] 当天排号近3000号,房产局交易大厅接到了400多单办理过户的申请。

房产局一天收件400多单 个别中介单日交易量是契税新政前5倍 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地税窗口前,人们排队等待办理业务。

 

    2月22日南京的契税优惠政策细则落地,昨日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迎来了“契税”带来的人潮。开具二套房证明的房管局档案馆,当天排号近3000号,房产局交易大厅接到了400多单办理过户的申请。

    400多购房人办交件过户

    根据新政,纳税人购买首套房,销售144平方米以上且满两年的住房都在22日开始可以享受契税优惠。但购买二套房享受契税的话,则要昨日才能去房地产主管部门开具二套房证明才行。二套房证明的有效期只有2天,只有当天拿房产证办理契税的购房人才需要开具,所以昨天来房产局档案馆开具二套房证明一般都是新政出台前买了房来领契税大的。记者在开具二套房证明的南京市房管局档案馆看到,大厅上的叫号系统已经到了2581号,而一位刚领了号准备办理二套房证明的购房人表示,他前面还有90个人在等候,档案馆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多了办理二套房证明这项业务,当天人特别多,看这个架势,估计能叫到3000多号。21世纪房地产公司的一位刚刚办理过户的资深中介则告诉记者,开具二套房证明并不难,只要带上买房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夫妻买房的再带上结婚证,另外还有已经递交所有过户材料的送件单,就可以办理了。

    在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税务咨询窗口,不停地有人来咨询契税新政问题,一位想把名下房产一半产权过户给女儿的购房人咨询税费如何办理,工作人员表示,那就按照一半产权的房款来缴税。另一位在江宁买房,已经拿到房产证的周阿姨询问,拿到证办过了能不能享受优惠,工作人员说,缴过税了自然是不行的,如果真的要享受,就必须撤件重来。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有100多人来咨询,办税的叫号也已经排到了270多号,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算多,过年那几天我们一天就能办400单,而现在因为从送件到出件要有10个工作日,所以真正交易如何火爆要看交件大厅那边的情况。”记者在交件大厅的叫号牌上看到,下午3点30分已经叫到了347号,预计到下班的时候400多号是肯定的。工作人员表示,前天观望准备材料的人比较多,所以来送件的人不算很多,从昨天开始交件人开始增加,差不多比节后那几天多了100多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往后面会越来越多,如果想减少排队,好早上9点钟早一点来办理,10点钟开始人就非常多了。”

    中介公司三天成交同比上升211%

    从公布契税新政将实施开始,南京的中介公司就普遍觉得交易量大涨,上周日单日交易量达到了180单,是平时的五倍,2月21日、22日、23日三天成交套数同比增长约211%,市场部经理杨洁告诉记者,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二套房的交易自减税政策出台后同比增长多。而21世纪房产的一位资深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城南一个门店在昨天就成交了7单房子,不少业主都涨了价,撤单的倒是不多,有的业主在细则还没落地的时候就开始和买家谈判要平分契税优惠了。“不是22日契税优惠政策才执行吗,21日那天我们这边一个卖140平方米大户型的房主就和购房人谈了,现在契税优惠了,我也不涨价了,也不毁约,你买我这套房子大概能省20万的税,你这20万总要分我10万吧,反正也是你白得的。”该中介表示,现在坐地起价的房主比较多,好多房主把挂出来的房子都撤掉了要等涨价,甚至有房主毁约涨价,所以一般购房人都觉得买到了房子才安心,虽然10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大多数都能同意。

    记者了解到,2月23日当天,南京市二手房的网签数是566套,这个和之前一个星期的网签量相比,上升了几乎一倍。

    业内:新政不能成为涨价理由 买房人应该遵循契约精神

    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表示,“河西有家中介公司,有套房680万,但是房主撤回了,因为他的预期价格现在730万,一下子50万上去了。”在李晓羽看来,由于新政的出台,部分房主出售时,预期也跟着调高,“但也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这就不利于房屋的出售了。”

    新房同样如此,据悉河西个别楼盘目前已经取消了一些优惠,随之而来的就是变相涨价。对此,李晓羽表示,从新房的买卖来说,一来一去,也就相当于抵消了政策上面的优惠,“同时也导致一些新房开发商可能会采取捂盘惜售的情况,当然南京房管部门也在约谈个别开发商,以此进行提醒。”

    不过,就目前的状况,买二手房的急着买,买新房的怕开发商涨价也在买,“因此短期内,可能市场多少会有些恐慌的情绪存在。”李晓羽呼吁,新政不应该成为二手房的卖家或者新房的开发商涨价的理由,“还是要遵循契约精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