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昨天傍晚,央行发出通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南京专家解读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另一方面,流动性充裕将引起理财率的进一步下降,市民可抓紧选择购买期限较长、预期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提前锁定。

  “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时央行降准是对各种调控政策的及时运用。采用货币政策手段投放流动性,而非公开市场操作,也说明国家对汇率贬值担忧的减轻。长期来看,在经济下行新常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依旧宽松,市场利率长期趋降。”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这样看待此次降准。

  央行降准,在大的层面上释放了更多流动性。但是,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此次降准又会对“钱袋子”产生哪些影响?

  据介绍,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将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率的下降。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银行理财率会出现显著下降。

  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中,债券类资产占比不小。而市场上的优质债券供给日趋有限,随着债券需求的增加,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P2P理财也将走低。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率产生影响。整体来看,近年来网贷行业率水平已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央行降准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在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1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可以选择的产品包括票据理财、中长期国债及企业债券,可靠的P2P网贷类产品等。这些产品作为目前较热门的趋势,率方面相对趋稳。

  周治翰说:“目前资金流动性比较宽松,尤其是大型企业银行授信充裕,网贷行业优质资产紧缺,相应的借款人能接受的利率下降比较快。在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双重作用下,从投资安全的角度出发,率比同期银行理财略高2到3个百分点是比较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