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后房屋私拆乱改将被强制禁止

南京晨报  2016-03-01 08:54

[摘要] 为了让老百姓全面了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主要工作安排,更好地参与到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去,市人大“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昨天再次与网友见面。保障《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落地实施、修订《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交一审……记者了解到,南京市......

 

    为了让老百姓全面了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主要工作安排,更好地参与到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去,市人大“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昨天再次与网友见面。保障《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落地实施、修订《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交一审……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全年将制定、修订6部法规。

    物管条例颁布后将进行立法培训并出台配套措施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内容和制度设计具有针对性和地方特色,得到各方关注。目前,条例即将颁布实施。

    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钟连勇介绍,《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16年1月21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采取活泼生动、通俗易懂、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普及条例,比如编制物业管理条例100问或是50问,特别是针对物业管理条例中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像维修资金怎么使用、业主委员会的职责有哪些、业主大会的权利有哪些等等。”

    钟连勇透露,法规颁布之后还将对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人员进行立法培训,比如执法人员,物业管理的公司、服务企业,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此外还要做条例的释义。初步考虑编一本书,把物业管理条例所有的条文进行解释,把对国家影响非常大的法律、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让立法工作者和社会学者进行一些解读。这个释义工作,我们地方立法也是头一遭,还可以举一些案例来说清楚,物业管理纠纷怎么办等等,包括国家的甚至国外的一些法律、兄弟城市的法规是怎么对这一块内容进行规范的,我们也会在这本释义里面作一个简单的介绍。”钟连勇还指出,市人大将督促配套性制度尽快出台,“按照《立法法》的要求,在法规实施一年以内,配套措施一定要出台。”

    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将增设条文禁止房屋私拆乱改

    近年来,随着房屋产权多元化和房屋租赁的活跃,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盲目改建夹层增大房屋荷载、装饰中擅自拆改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时有发生,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日益凸现,房屋安全投诉量逐年攀升。

    据南京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徐中潞介绍,《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实施8年来,对促进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也逐步发现诸多不足和缺陷。“一是房屋使用安全的责任主体不明确;二是市、区、街道、社区和物管企业及自管房单位的职责不明确;三是房屋安全管理中涉及规划、城管、文保等部门交叉管理时,各自职责不明确;四是对房屋使用中私拆乱改、擅自改变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缺乏有效制止措施;五是对危险房屋拒不治理的责任人缺乏可行的强制治理措施。”

    因此,市人大常委会继制定《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后,将《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列入今年的修订项目,拟于今年10月提请人大常委会一审,“有针对性地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建立房屋安全管理体系,明确管理机构职责和治理资金;二是明确房屋安全责任人,落实房屋安全管理责任;三是增设部分强制性条文,禁止拆改主体结构、承重墙、抗震设施等;四是明确、完善危房治理相关政策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全年将制定、修订6部法规

    据了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全年将制定、修订《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南京市院前急救条例》《南京市邮政管理条例》《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南京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6部法规。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王利民介绍,其中由教科文卫委员会协调负责起草工作,并为常委会次审议进行服务保障的就有两项,即8月份第27次常委会议制定的《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12月份第29次常委会议制定的《南京市院前急救条例》。

    “目前,南京已列入国家、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达145项,区级近500项,但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仍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不仅是南京非遗保护事业的里程碑,也将对保护和传承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做出贡献。”王利民说。近年来,南京已经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用于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使之得到较快发展,但无论是站点布设、从业人员数量还是车辆和车载设备配置均未达标,市民要不到车、长时间等待甚至产生严重后果的现象仍时有发生。“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院前急救医疗秩序,明确政府各部门在社会急救医疗管理中的职责,促进全市急救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帮助市民树立现场急救意识,对提高南京的院前医疗救治水平,及时、有效地抢救急、危、重伤病员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黄欢

    资料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