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387套、2月7315套,年初两个月南京楼市新房成交接连创下历史同期高纪录。与此同时,库存量的变化也引人关注,年初两月南京楼市住宅库存则从4.9万套下降到3.9万套,几乎去化了1万套的规模,如果按照前两个月的成交速度,仅需3个多月就能去化完,江北、江宁、河西等热点板块库存去化速度都很给力。对此业内预计,在新房上市偏少前提下,年初客观上成为楼市的去库存窗口,在“金三银四”新房上市开闸、需求也升温的背景下,成交预计仍会走热,但供求格局将回归平衡。商办、远郊乃至部分后期上市量较大的新区板块,年内仍将有去库存压力存在。

  1—2月新房成交1.9万套  库存下降1万套

  就在去年12月底,南京住宅的库存量还在5万套以上,但开年之初就发生了明显变化,1月初库存下降到4.9万套,1月底4.65万套,回落约3500套,2月上旬库存量4.5万套,到下旬已经回落到4.3万套,到2月28日正式向下冲破4万套。

  资料显示,去年一年南京的住宅库存从5.6万套下降至5.1万套,一年内已经回落了5000多套,去年上半年,由于“330新政”等利好出台,住宅库存也在半年时间内由5.6万套下降至5.2万套,8月份一度还回落到5万套上下,此后的九十月份又回升到5.5万套,四季度南京楼市行情火热成交连创天量,库存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从5.5万套下降到5.1万套。

  从数据上看,南京楼市的库存量在年初两个月内已经下降了约1万套,而受契税利好等因素拉动,开春以来需求入市也明显加快。1—2月份新房成交1.9万套继续创下同期纪录,同期上市量却比较低迷,两个月时间仅有30多家楼盘推出6300多套房,这也为去化库存打开了时间窗口。

  各板块库存均“减负”,“两江”与河西给力

  年初两个月哪些板块去化库存为给力?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一年除了河西、仙林和江北以外,其他各板块的库存其实都在增加,但在今年初的两个月内,各板块库存出现全线下降,不过多数板块下降仅有数百套,只有江北、江宁与河西下降达到千套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江北板块的住宅库存由1.66万套下降到1.31万套,短期内快速下滑了3500多套,占到全市去库存的三分之一,同期江宁板块的库存量也由年初的1.4万套回落到1.08万套,下降3200余套,江北江宁两大板块去化的库存就占到全市6成。此外,河西板块去年库存去化已十分迅速,年初库存量仅为4400多套,同比下降1500多套,今年头两个月又持续下降了约1800套,目前仅为2600多套。以上三个库存去化明显的板块总体下降了8000余套,占到全市库存去化的8成左右。

  事实上,江北、江宁、河西三大板块不仅去年下半年卖房在全市领跑,今年年初以来也是销量多的,网上房地产显示三大板块1—2月份分别成交新房6619套、4724套和2025套,占到全市总成交量的33%、24%和10%。

  “金三银四”新增供需预计平衡

  按照业内一般看法,库存量在5万套以上,市场处于供大于求去化存量阶段,在3万—5万套,市场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的状态,库存下降到3万套以下则可以认为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

  统计显示,过去三个月南京楼市的成交量超过了3.4万套,当前的楼市库存量已经逼近前三个月的交易量,而如果加上2015年11月,4个月交易量已近5万套,比当前库存量还要多出1万套,即便按照1—2月份月均9800套的成交速度,去化3.4万套库存只需3.5个月。

  与此同时,2月份南京仅有10家楼盘推出1300多套新房,但同期销量达7000多套,库存一个月下降了近6000套,“新货”不足“旧货”持续走量,无形中也加剧了市场抢房氛围,尤其是在河西等上市量和库存量都趋紧的板块更是如此,不过从“金三银四”开始,预计将会有上百家楼盘携1.7万套房源入市,其中江北板块两个月预计就有29个楼盘推出7300多套房源。江宁板块也有18家楼盘推2600套左右房源。此前出现“一房难求”的河西板块,也会有12家楼盘新推1200套左右房源,新房上市开闸将使供求关系再度平衡,缓解眼下市场的紧张心态。

  业内专家预计,接下来的“金三银四”,南京楼市的销量主要还是由新增供应来支撑,就目前来看,新增供应预计充足,同时需求同样也比较强劲,预计多数楼盘新货上市的消化速度不会慢,楼市会上演供求两旺基本平衡的格局,部分板块不排除还有成交热潮,但市场氛围总体会比2月份要宽松。

  商办、远郊去库存仍是“老大难”  部分板块还有增长可能

  而在另一方面,南京楼市的库存结构极不均衡,去库存问题尚未完全消除,主要表现在住宅存量偏少,商办库存压力却格外明显。此外,主城库存量十分少,但越往郊区走,库存压力越明显,远郊板块的库存量尤其大,并且目前库存相对较多的板块,后期也是上市量较大的区域,库存量仍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开年以来南京的住宅库存两个月就回落万套,但商办库存却几乎可以称为“纹丝不动”。网上房地产显示,1月初南京商业库存规模为475万平方米,办公库存规模为190万平方米,两个月过去,如今商业库存仍达到472万平方米,办公库存也仍为183万平方米。

  扫描以往数据,在住宅销售火热的2015年,商办市场的销售不仅不温不火,库存也没怎么降过,去年南京全市(除溧水、高淳)商业全年成交面积36.7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5%,办公全年成交面积6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52%,如果按照去年的成交速度,去化办公库存需要3年,去化商业库存则长达13年。

  远郊板块的库存同样不容乐观,网上房地产显示,去年1月溧水住宅库存8132套,高淳住宅库存6236套,截至今年1月溧水库存7352套,高淳5088套,分别仅下降了9%和18%,远低于全市库存下降的速度。当地一些楼盘也表示去年多数时间内房源去化缓慢,即便通过一些促销手段争取主城客户,效果也很不明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江北、江宁等板块年初以来库存量下降不少,但这些板块后期新增上市量也比较大。据房管部门披露,2016年上市量预计有10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河西、江宁、浦口三大板块。其中,浦口板块的上市量将达到280万平方米,占到了全市上市量的近三成。业内统计则显示,仅在“金三银四”期间,江北板块的预计上市量就达7345套,江宁板块的预计上市量也达2635套,而这两个板块此前两月库存量下降都在3000套左右,新增供应基本已经抵消库存减少的规模。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接下来的二—四季度,南京楼市或将面临持续的上市高峰,如果需求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那必然导致新房去化速度放缓,上市量集中的区域库存也或将再度回升,这也将明显影响这些区域的供求格局,进而影响量价走势。记者 朱晓燕 乔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