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理配置资源 医治楼市“寒热”

新华日报  2016-03-05 07:35

[摘要] 两会聚焦

两会聚焦

怎样“刹”住热点城市疯涨的房价让居民买得起房,新型城镇化如何让生活的家园更宜居……公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4日下午,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次分组讨论,委员们聚焦民生关切,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城市扩张,不是把“猪”放大成“象”

“把猪的身体按比例扩大,变成象行不行?显然不行,这头放大的"猪"根本站不起来,因为结构不对。”谈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政协委员、南京(楼盘)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高抒用“猪”与“象”打了个比方。

高抒认为,过去的城市化走的是规模扩张路径,气派很大,但不可持续。“如果想让城市真正成为"象",就必须采用"象"的结构,而不能简单地催肥。”他认为,要改变“摊大饼”的方式,可以采取卫星城、村镇和核心区结合的方式,在每一个区块都有生产生活相对独立的区域。同时,从规划之初就应充分考虑生态建设和人文建设,使城市结构合理,人们生活方便,环境优美。

“什么是生态建设?就是要让区域里的生物都能发挥生态功能,人工种植的树林里,不同物种相互依赖共同生存和繁殖。”高抒说,人们热爱自然,但人类的活动范围也要适可而止,不宜到处侵入,不要急于把所有资源都兑换成经济财富,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规划不能只关注产业、经济。需要产业,就放个工厂,需要科技知识分子,就安排一块地作为住处,这样是不行的。科技知识分子等人才对文化休闲有很大需求,不是小区里种几棵树挖一个湖就能满足的。”他建议,南京江北新区这种未来要承载百万计人口的大区域,要规划建设的不仅是生产区域,更有生活区域,必须要有几处有特色的地方,就好比中山(楼盘)陵、夫子庙之于南京,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楼市去库存,不要变成“脱轨疯涨”

房价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去库存如何施策才能控制住疯涨的房价?

数据显示,江苏房地产贷款总体稳定,但南京、苏州(楼盘)等部分城市增加较快,与两地房价快速上涨吻合。比如,南京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亿元,同比多增602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含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新增337亿元,同比多增233亿元。房地产新增贷款在全部新增贷款中的比例达到34%。

“中国楼市冷热分布不均,三四线城市其实是去库存的重点,一二线城市不是要去库存,而是要增加产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认为,现在三四线城市库存问题很难解决,就是因为人口就业地跟居住地之间有很大差异。“一二线城市发展机会太多,资源太多,必然带来房价不断上涨,人口不断流入。因此,要分类制定政策。”刘志彪认为,一二线城市根本的问题不是少建房子提高价格,而是要想办法把资源分散出去,防止人口流入过多,让三四线城市都有发展的机会,也能找到就业岗位。对三四线城市来说,要限制供地少盖房子,同时要给购房者一个稳定的价格预期,这预期就是房价降到一定程度就不会降了。如果再降的话,你可以给他补贴,可以进行承诺,这样房子就可以卖掉了,达到一定的区间之后就不降了。

一线城市面临再一轮房价上涨,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这不好一概而论,不同的城市有不同情况。不要用短期价格上涨的速度来判断市场,也不要用收入和房价比来算,因为收入算不清楚,比如父母给子女钱,客观评价的话,应该算租售比。

“部分一二线城市要加紧采取措施,先通过增加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把房价压下来。同时,依靠行政手段、交易税等进行控制。相信房价会稳定下来,甚至还会有下降。在政府方面,应该增加出租的供给。”李稻葵说。

清除互联网医疗产业中的“雾霾”

去年底,百度公司将“血友病”等贴吧卖给医院,舆论大哗。尽管随后百度公司被约谈,百度搜索上的虚假医疗广告却并未杜绝。

“竞价排名造成的虚假医疗广告泛滥,如同互联网上的雾霾,使得互联网医疗产业一片迷惘。”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对此忧心忡忡,“用"推广"代替"广告",将付费搜索结果与自然搜索结果混淆展示,违反常识夸大宣传,导致民众上当受骗、贻误病情,同时也对守法经营的医疗单位形成不正当竞争,严重破坏医疗市场秩序。”

业界认为,百度被约谈后依然如故,说明违法成本过低,惩罚力度不够。互联网经营者宁愿受罚,也不愿收手。王旭东建议,《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应明确,严禁付费搜索广告在自然搜索结果中出现,医疗广告必须规定医疗机构资质。禁止网站营运者跟踪用户信息发布所谓“精准”广告,保护公民隐私。同时,强化监管机制,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公民或其他组织举报互联网违法广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互联网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导致的虚假医疗广告的惩罚力度,让违法成本远远超出违法收入。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芬 黄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