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交易热 你会处理中介费纠纷吗

金陵晚报  2016-03-22 09:29

[摘要] 随着房产市场的升温,由消费者购买二手房引发的纠纷也在增加。大多数二手房交易是通过中介来进行的,但如果跟中介方因为中介费用问题而发生纠纷,应该如何处理?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教您在买二手房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随着房产市场的升温,由消费者购买二手房引发的纠纷也在增加。大多数二手房交易是通过中介来进行的,但如果跟中介方因为中介费用问题而发生纠纷,应该如何处理?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教您在买二手房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案例1

房屋买卖合同未成 中介费可不付

2014年10月,金女士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欲购买佟先生的一套别墅,价格为400万元。三方签订《房屋买卖定金协议》,约定金女士向佟先生支付定金10万元,于2014年12月1日前支付117万元,直接存入房产交易管理部门指定资金托管账户,余款由金女士办理商业贷款后直接存入资金托管账户。买卖双方办理首次资金托管时,支付中介50%,剩余50%于卖方领款、买方领证前支付。

此外,协议还约定,佟先生需向中介支付6万元,金女士需支付2.6万元。但这笔买卖终没能交易完成,佟先生不愿支付,中介将他给告了。吴中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只促成被告与金女士签订了《房屋买卖定金协议》,而未促成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根据《房屋买卖定金协议》 的约定被告应在办理首次资金托管时、领款前各付原告50%,但被告与金女士并未办理资金托管手续,故协议约定的付款条件并未成就,遂判决驳回了中介的诉求。

◆法官点评◆

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居间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但可以要求委托人支付从事居间活动支出的必要费用。

案例2

房东原因致买卖不成 中介费还得付

2014年6月23日,卖家黄某、买家张某和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6月29日,中介协助张某和黄某签订了网签合同。可是,7月上旬,因黄某的债务纠纷,导致该房屋被法院依法查封,这场二手房交易也陷入僵局。由于迟迟收不到中介费,中介公司起诉了张某。

张某认为,房屋买卖合同还没有解除,所以中介费还没有到支付期限。法院审理认为,中介方已促使张某与黄某达成了房屋买卖合同,并且组织双方签订了网签合同,原告已按居间合同之约定履行了其义务,因此被告应当按合同约定支付中介费。吴中法院认为,尽管原、被告和黄某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任何一方违约则双方中介费由违约方全额支付”。但该约定之前各方亦明确约定“网签合同当日,甲乙双方各自支付中介费给中介方”。但因黄某的违约行为发生在网签之后,被告不得以此来抗辩其在网签时即应当支付中介费的义务。据此,判决张某向中介公司支付中介费8000元。

◆法官点评◆

本案中,如案外人黄某确实存在违约行为,导致合同无法履行,张某支付的中介费可作为损失要求违约方赔偿。但若因中介公司未能对直接影响房屋交易的事项进行调查并报告购房人,造成房屋买卖合同无法履行,则购房人有权拒绝支付中介费。

案例3

故意跳单中介费还是逃不掉

陈某将卖房信息发布在网上。甲中介公司得知后,促成周某与陈某达成交易意向。三方于2014年7月20日签订了合同,并约定陈某缴纳中介费2.5万元,周某缴纳中介费3.68万元。

在合同签订的次日,周某提出因资金紧缺不再购买该房屋,卖方陈某表示同意,周某向甲中介公司支付2000元。但仅过了一天,在乙中介公司的促成下,由陈某母亲和周某家人出面,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办理了过户手续。甲中介公司将二人告上法院,要求二人分别支付中介费

吴中法院审理认为,本案被告周某与陈某之间关于涉案房屋的信息均由原告向对方提供,且由原告从中磋商,在房屋交易中起到了较大作用。后两人在乙中介公司另行签订合同,属逃避居间费用的恶意跳单行为。考虑到居间服务合同除签订居间合同外,还包括签订正式合同、至房屋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等后续工作,法院酌情认定居间费用为合同约定金额的65%。

◆法官点评◆

为了降低购房成本,不少购房者会动规避或少缴中介费的脑筋,但是在享受中介机构带来的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应履行相应的义务,否则将承担法律的后果。法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买卖双方还是中介公司,都应以诚信为交易的基本原则,才能大限度减少二手房交易中的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