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杨丁丁 记者 许琴) 昨天,市国土局公布了我市2016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年土地供应计划总量3000公顷左右,与去年的供应总量一样。其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划拨用地1700公顷,产业用地600公顷,房地产开发用地700公顷。 

  3000公顷供应总量当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600公顷左右,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1400公顷左右。各类用地的用途面积分别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用地、保障房等为1700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产业用地600公顷;房地产开发用地7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500公顷,商办用地200公顷。 

  今年的供地计划更加注重了土地利用结构的优化,统筹好江南江北、城区郊区、老城新城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郊区延伸。同时又聚焦重点,着力突出江北新区战略平台的建设打造,着力突出空港、海港、高铁三大枢纽经济区建设。在整体空间布局上,着力优化城市发展整体格局,促进形成以主城为核心,以江北新区、东山副城、仙林副城为重点的南京大都市区城镇群格局。建设用地总量方面,安排重点板块和各类开发园区建设用地供应量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70%,其中江北新区建设用地供应量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30%以上;主城及其他地区建设用地供应量占30%。房地产用地方面,商品住宅用地向需求较大的地区倾斜,加大江北新区、河西新城等区域的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对当前商业办公用房存量较多的区域,适度控制土地供应规模,促进消化库存。 

  市国土局要求,土地供应计划公布实施后,各区政府、开发园区、平台板块应尽早落实和提出拟供应的住宅、商服、工业仓储和其他产业的地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定期向社会发布房地产用地供应信息,积极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有效引导市场合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