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和楼市火热行情相对应的是,公积金使用需求也出现明显增长。昨天,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的《南京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南京5.45万家庭公积金共计贷了202亿元公积金。

  报告显示,全市去年共发放5.45万笔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9.93%;个人住房贷款放贷202.32亿元,同比增长18.02%。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2.69万笔,同比增长11.54%;个人住房贷款累计放贷1309.86亿元,同比增长18.27%。据悉,南京公积金 去年全年支持职工购建房402万平方米。贷款所购住房套数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55.97%,90平方米—144平方米户型占41.44%,144平方米以上占2.59%;新房占51.95%,二手房占48.05%。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南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达到104.58%,远远超过85%的警戒线。“这说明公积金池子 吃紧。”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个贷率指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

  池子吃紧的直接后果是公积金贷款下款速度放慢。目前很多二手房主在交易过程中拒绝公积金贷款,部分新房也直接拒绝公积金贷款,以江北为例,3月份开盘的弘阳时光里、绿地悦峰公馆等楼盘,均不接受公积金按揭贷款。而4月份即将加推的浦口几家热门楼盘中,也只能使用纯商贷,不支持组合贷和纯公积金贷款。“目前楼市行情比较好,开发商需要快速回款增加账面上的现金流,公积金下款速度太慢,不支持公积金贷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楼盘项目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