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哥姐欲卖房为母亲养老 弟弟为何“死也不肯迁 ”

金陵晚报  2016-04-03 09:29

[摘要] □金陵晚报记者 苏晓

□金陵晚报记者 苏晓  

6年前,兄弟姐妹曾就母亲名下的住房做过司法调解,弟弟拿走12万元与此房“再无瓜葛”;6年后,哥哥姐姐决定卖房为母养老,却不想弟弟死活不愿迁走 ,计划只好搁置。读者高先生向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平台倾诉了自家这本“难念的经”。  

哥哥:  

想卖房弟弟不迁  

高先生今年57岁,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他的老母亲今年已经89岁高龄,瘫痪在床,此前一直住在养老院。“把老太太接回家来,是想好好照顾她。”高先生对金陵晚报记者说。他和几个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将母亲名下、位于模范马路的一套65平方米住房卖掉,卖得的钱用来给母亲养老。然而5个姊妹中,4人都同意了,唯有小的弟弟不同意,并且他和妻子的 都还在这套住房中。他们不同意迁出 ,卖房计划就只能搁置。  

弟弟为何如此态度?“说来话长啊!”高先生叹了口气。他告诉记者,风波始于6年前。“弟弟、弟媳原本一直和母亲居住,因为婆媳不和,家里一度闹得很僵。于是在2010年,经过司法调解,我们兄弟姐妹共同出资12万给弟弟,让他自行购买经适房,搬出母亲的房子,就此与这套房子再无瓜葛。”高先生表示,一切协议都写好了,但弟弟、弟媳的 还在母亲房子里。“我曾就此质疑过,但负责调解的社区干部说没关系,等搬进经适房时 一定会迁走的。哪知从此,他们的 再也没迁过!” 

记者了解到,高先生其他几个兄弟姐妹曾经找过弟弟,希望他能把 迁出去。然而弟弟的回答很决绝,“他说就是死也不迁”。高先生希望记者能找到弟弟聊聊,看看有没有商量的余地,“哪怕兄弟姐妹再出点钱,毕竟卖房是让老母亲养老用啊!” 

弟弟:  

别指望这口气咽不下  

“我是咽不下这口气啊!”听说记者的来意,高先生的弟弟也显得很委屈。“当年先说让我们临时搬出去,但后就给我12万,跟房子没有关系了!”高先生的弟弟表示,自己完全是被逼离开的,这么多年来,他和妻子始终不能释怀。  

那么老母亲养老的钱要从哪里来?“我母亲有两套房,新街口还有一套,为何不卖新街口的房子?就算不卖房,两套房子出租,外加老太太的退休工资,一个月起码有8000元,怎么就不够养老了!”他表示,迁 的事没法谈,“就等我和老婆死后, 被销掉的那一天吧!” 

经过记者的沟通,他的态度稍有回旋,说要与妻子商量一下。  

对于弟弟的态度,高先生似乎并不意外。“这件事我们这一代也许解决不了了,那就留给下一代去解决吧!” 

律师观点  

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高先生一家的情况,南京专业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金陵大状”特约律师、江苏朗盈律师事务所律师金杨表示,作为外人,确实无法厘清孰是孰非。  

但从法律角度来看,他认为房产问题不宜留给下一代去解决,建议高先生一家通过家庭协商的方式,确定好将来房产的归属,指定一名或多名继承人。如有可能也可办理相应的遗嘱公证,以便继承人在将来享有继承权时可以得到充分的法律保护。  

而对于二手房买卖中,让人头疼不已的房屋中挂着不肯迁出的其他人 的问题,金杨律师建议买房人在买房过程中对二手房买卖合同仔细审阅,对卖方在何时清空 做出明确具体的约定,并就相应违约责任也做出具体约定,以便追究对方违约责任时有据可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