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 致毁约激增

新华日报  作者:孟 旭  2016-04-18 07:36

[摘要] 楼市火热,二手房买卖纠纷激增。14日,苏州市姑苏法院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该院共受理二手房买卖纠纷73件,而去年同期只有9件,去年全年也只有 50件。

楼市火热,二手房买卖纠纷激增。14日,苏州市姑苏法院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该院共受理二手房买卖纠纷73件,而去年同期只有9件,去年全年也只有 50件。

房价上涨过快, 远超毁约成本。巨大利益面前,卖方毁约频繁。”姑苏法院民五庭庭长沈录印介绍,一季度73件纠纷中,有69件因卖方不愿意继续履行房屋买卖合同所致。拆迁安置房、定销房等特殊性质的房屋因为需要满一定年限才能过户,很多买卖双方交易时仅仅签订了买卖合同,房价上涨后,原房主在时隔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毁约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若遇上了这类毁约,购房者也可以主张继续履行合同。”姑苏法院法官李尧分析,如果买卖双方已办理存量房网签手续、签订资金托管协议,继续履行一般不存在障碍;但如果买卖双方仅在中介处签订了三方协议、并未办理网签手续,此时若卖方不 网签,购房者就无法贷款,除非自筹资金,否则继续履行就可能存在障碍。

“在此情况下,购房者要维护自身权益,可主张违约责任或损失赔偿。”李尧说,但现实是,购房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往往远低于购房者的“实际损失”,即签约与毁约时间节点之间的房价上涨 部分。此时,购房者可按“实际损失”主张赔偿。

“不规范的合同也是引发二手房交易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沈录印介绍,在受理的案件中,相当一部分当事人提交的“二手房买卖合同”不符要求。格式是各中介公司自己制作的,名称也是花样百出,有定金合同、居间合同、居间购买协议……甚至缺失网签时间、付款时间等关键信息。沈录印提醒,合同约定明确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纠纷。若已经出现纠纷,守约方应尽快固定证据、及时起诉,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