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一线城市高昂的房价,生活成本的巨大压力,年轻白领们开始逃离北上广,寻找新的福地。那么他们会去哪里呢?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提到,越靠近一线城市的新一线城市逐渐成为他们的就业。
  南京职场发达程度提升明显
  领英对离开北上广一线城市的人才进行了特别的追踪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人才一旦离开某一个一线城市,除了选择其他一线城市作为新起点,还将目光投向了正在崛起的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都被列入了新一线城市中。不难看出,新一线城市中有一半的城市是靠近沿海地区,这些城市凭借着优良的传统产业基因、开放包容的发展心态以及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成为继北上广深后具经济发展潜力的第二大城市阵营。
  在新一线城市中,南京、青岛这两个城市的职场发达程度增长显著,从去年排名第13和第14位越升到了今年的第四和第五位。职场发达程度可以代表城市的发展程度与商业魅力,这些城市凭借着在新兴产业中的发展态势,也进一步吸引年青一代的目光。
  离开上海的职场人喜欢来南京
  离开上海的职场人中,去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人才数量占比达35.5%; 在离开北京的人才中,有23.7%都选择去新一线城市。同时,在离开广州和深圳的职场人中,也有平均20%的人才去往新一线城市。杭州、成都、天津成为出逃北京的职场人士主要目的地,在离开上海的职场人中,杭州、苏州、南京成为地,在离开广深的人群中,东莞、珠海、佛山成为目的地。
  综合来看,从北上广深去往二三线城市的人中,新一线城市成为绝大多数回流人才的首要选择。而一线城市逐渐成为其所在区域经济中优质人才的“大血库”,地域上越靠近北上广深,该新一线城市越容易吸引回流人才。
  知名企业日渐影响职场人去向
  尽管新一线城市异军突起成为年青一代职场人的新宠,但传统一线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依旧留住了绝大多数职场人的心。北京和上海这两座城市占据了就业选择和人才聚集地的优势。调查显示,北京和上海位居90后爱的工作城市前两名,同时,北京以24%的比例当选211学校毕业生爱的城市,上海以19%紧随其后。
  除了城市自身的吸引力,知名企业及其所在的行业也日渐成为影响职场人就业去向的重要因素。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211院校毕业生的,同时,微软、IBM、华为等跨国高科技公司也依旧保持着相当高的落脚热度。再聚焦新一线城市职场发达程度排名的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的吸引力足以为这座新一线城市带来不可估量的人才聚集效应。
  因此,新一线城市若想加速城市发展,提高商业水平,追赶一线城市的脚步,需大力发展新兴行业,并与相关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更多就业机会,提高职场发达度,以吸引的优质人才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