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见义勇为者有望享低公租房房租

南京日报   2016-05-27 08:50

[摘要] 五种情形算见义勇为,更应鼓励“见义智为”五种情形算见义勇为,更应鼓励“见义智为”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见义勇为者,有望免费乘公交车、地铁、轮渡用人单位不可随意辞退见义勇为者,误工医疗期间工资奖金不变本报讯(记者肖姗)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五种情形算见义勇为,更应鼓励“见义智为”

五种情形算见义勇为,更应鼓励“见义智为”

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见义勇为者,有望免费乘公交车、地铁、轮渡 用人单位不可随意辞退见义勇为者,误工医疗期间工资奖金不变

本报讯(记者 肖姗)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昨天下午,南京人大网站举行第二十七期“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邀请5位市人大代表和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人士、法学专家、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来到栏目现场,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据悉,6月底《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条例草案,见义勇为者将享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中低收入见义勇为者可以低房租住公租房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琦参加活动。

哪些行为应当算作见义勇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泽晟认为,主要有几种典型的情形:制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制止扰乱公共秩序、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制止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者提供重要线索,侦破重大刑事案件的;在发生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灾难时,抢险、救灾、救人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见义勇为行为。

“我们现在不用‘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说法,改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他表示,这意味着既要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应鼓励倡导科学、合法、适当充满智慧的见义智为,摒弃越壮烈越英雄的思维方式和做法。要指出的是,提供破案线索、举报等等,是否纳入见义勇为的范畴,可能需要在个案中予以认定。

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见义勇为者,有望免费乘公交车、地铁、轮渡

网友“小狐狸”问:非本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是否能够在本市落户

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万红兵说,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政策规定。但为了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条例草案拟规定,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非本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自愿申请在本市落户的,由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见义勇为人员在住房方面还将享有优待。万红兵介绍,条例草案拟规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符合共有产权房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享受低房租、房价等优惠政策。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应当优先安排改造。

此外,草案拟规定,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参照伤残军人及7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的优待。公园、景区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免费游览公园、景区的优待。

用人单位不可随意辞退见义勇为者,误工医疗期间工资奖金不变

因见义勇为受伤误工或致残了,那原来的工作怎么办?如果用人单位因此辞退见义勇为者怎么办?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胜利表示,条例草案拟规定,用人单位不可以随意解除与见义勇为人员的劳动关系,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劳动保障行政监察部门投诉,责令改正。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误工、医疗期间,用人单位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不变,如果见义勇为人员致残了,不能适应原来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工作岗位,而不能随意辞退。

据了解,此次网谈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市人大相关工作机构将进行汇总梳理,有针对性地在法规起草过程中予以体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