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控”后南京楼市或将盘整

大众证券报  2016-06-03 09:38

[摘要] 财信网(记者 兰文)自上月27日南京(楼盘)出台地价房价的“双控”新政一周之后,房地产市场悄然发生着结构性的变化,“日光盘”、“夜光盘”在减少;新房认购量在下降;开发商新房上市量在增加,6月份有1.5万套入市。面对前一段时间地王频现、房价高企,南京各方迅速反应,“双控”新政出台,进一步传达了南京稳定市场的决心;而......

财信网(记者 兰文)自上月27日南京(楼盘)出台地价房价的“双控”新政一周之后,房地产市场悄然发生着结构性的变化,“日光盘”、“夜光盘”在减少;新房认购量在下降;开发商新房上市量在增加,6月份有1.5万套入市。面对前一段时间地王频现、房价高企,南京各方迅速反应,“双控”新政出台,进一步传达了南京稳定市场的决心;而开发商变过去新房惜售,为主动出货。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南京在苏州(楼盘)之后迅速出台新政,应该说对楼市政策动向的敏感度和关注度都非常强,只要是能够有助于稳定南京房地产的政策手段,改进之后都可以很快的为我所用,“双控”新政及时出台,有关各方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

楼市政策进入“窗口期”

河西南地价冲破4.5万;上至千万豪宅下至百万刚需盘,都遭疯抢;新房库存跌破2.5万套,供不应求加剧,一房难求的大戏频频上演……南京楼市的火爆还能持续多久?5月27日,南京市推出了新土拍规则,热门区域的住宅地块将设置高限价,若开发商举牌超过高限价,则意味着土地流拍,其实就是苏州此前推出的土拍熔断机制的翻版。与此同时,南京市物价局也拿出楼市价格调控新政升级版,规定对于土地竞拍中溢价超过45%以上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不得计入楼盘房价准许成本。

地价熔断机制和房价调控新政的双重限制下,南京楼市能进入理性的调整期吗?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土地高限价政策。苏州首拍虽然天因磨合出现波折,但第二天大获成功。南京反应迅速,个借鉴苏州经验,预计会在部分热点区域的住宅地块首先小范围试用,在苏州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不断摸索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后续再根据市场变化决定适用地块的多少。第二,溢价45%以上竞价资金不计入房价审核成本,实际上是从降低未来的核价来抑制房企的出价,逻辑很简单,现在地价出的高,今后核价上不去,利润被压缩,甚至没利润。新政之后,溢价45%以上,只有两条路,一是竞保障房面积,在商品房地块中配建保障房,二是竞资金,但是资金不能计入核价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面对南京楼市政策进入“窗口期”,更加严厉的政策将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地价房价越高密集的调控政策越严厉,确保南京楼市稳定健康的发展。

楼市量能变化进入“盘整期”

5月份,南京新房共计成交15427套,环比4月新房成交14935套上涨3.3%,创下2016年单月成交量新高。但是,就在5月27日南京出台了地价房价的双控新政之后,市场开始发生着变化。据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31日,南京新房认购303套,成交287套。与前一日认购300套,成交928套相比,认购量下降1%,成交量下降69.1%。业内人士认为,“双控”新政的第二天,南京楼市就冷静不少,调控效果初显。

在市场和政策上,开发企业的敏感度比买房人快一步。此前,记者在江宁纯新盘龙湖春江郦城售楼处看到,前来认购的房价每平米3万元,结果5月20号晚首开,每平米均价2.8万,每平米减少2000元。与此同日,位于鼓楼滨江的纯新盘中冶盛世滨江首次开盘,之前认筹的放风价每平米4万,结果锦绣江山开盘均价在27000元/平米,锦绣华府开盘价在37000元/平米,相比之下确实低了不少。

近期,随着限价政策的渐渐发力,不少楼盘的放风价和销许价格之间差了好大一截,明显低于放风价入市的代表性楼盘龙湖春江郦城、中冶盛世滨江和华润国际社区,这些看起来似乎是“贱卖”的楼盘,给我们传达什么信号呢?

新房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而二手房市场先期已经出现降温信号,3、4月份,二手房成交套数均高于1.7万套,平均每周的成交量都高于4000套,但到了5月份成交量下降明显。据网上数据显示,5月二手房成交较4月降幅在17%左右。麒麟、河西南、江北一些欲高价卖房的二手房业主也受到了买家的冷遇。南京王祥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认为:“二手房走淡从4月份就开始了,目前河西的二手房单价基本稳定在4万至5万/平方米之间,个别非常好的房源单价才能突破5万。”

业内人士认为,从房地产市场角度来看,南京楼市近一两年走过了高增长的阶段,市场本身有回调的需求,但由于价格粘性,易涨难跌,此次“双控”新政及时打压,楼市出现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