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南京执行国企退房令近3年 多数高价地仍由央企国企拍得

金陵晚报  2016-06-03 10:10

[摘要] 提要:国家统计局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占全国土地总成交额的七成,同比上升达280%。同时,二线城市的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达180%。

 

国家统计局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占土地总成交额的七成,同比上升达280%。同时,二线城市的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达180%。

业内人士分析,每一轮房价频涨的背后,都少不了“高价地”的刺激。金陵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仅南京成交的含住宅地块,就有11幅是区域“高价地”。而这些“高价地”的竞得者几乎都是国企,这似乎与2013年9月以来南京执行的国企“退市令”政策相悖。

国企“退市令”成一纸空文?

据悉,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央企地产业务的具体情况。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正加速调整重组,并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仅2010年纳入统计的127家央企,就有94家涉足房地产,占比超70%。当时,“退房令”消息发布后,国资委曾召集央企主要负责人开会,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然而,《国际金融报》统计,截至2012年底,只有不到20家央企通过剥离或者转让方式,退出房地产市场

2013年8月30日,南京出台的《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要求33家市属国企必须在2013年底前全部退出房地产开发,77家区属和功能板块的国企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退出。

据了解,上述文件要求,18家市属国有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15项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须于2013年底前完成退出工作。

同年9月3日,33家市属国企名单和转让方式也全部公布,6家关闭清算、3家股权转让、9家业务转型、15家划转安居集团。

此后,南京达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中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金地产等国企陆续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欲退出房地产市场

然而,这些曾经欲转让股权的国企,由于无人“接盘”,陆续出现在土拍市场上,不仅积极参与拍地,还竞得了“高价地”。而令人意外的,还有一些建保障房的国企也拍得了土地。

南京“高价地”多被央企国企竞得

去年9月,拥有国资背景的三金地产,以楼面地价11130元/㎡,竞得江北浦口G35“高价地”。记者获悉,该房企曾在2014年6月,以总价1.7亿元挂牌转让100%的股权,后因无人接手转让失败。同样,出现在国企退市令上的南京中北,去年6月与朗诗地产签署合作开发事宜。

记者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北辰、鲁能、保利、上海建工、葛洲、招商、中海、中航、三金、中建东孚等央企相继在南京多个板块竞得“高价地”。

而与央企频频亮相土拍现场形成对比的,却是南京本土企业或民营企业已经很少在土拍现场“露脸”,如朗诗地产、银城地产、栖霞地产等。

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与拿地央企、国企合作、并购其他小的房企等方式进行项目开发。其中,银城地产与旭辉地产合作的银城白马澜山、保利地产与朗诗地产合作的保利蔚蓝。龙湖地产通过转让的方式获得了春江紫宸项目。

记者此前获悉,一些本土房企已不打算通过招拍挂拿地,而是通过与有地企业的合作进行产业转型。“我们的资金实力难与央企、国企相比较,只能通过合作提供服务等方式获取利润。”南京某本土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

“央企融资成本低,利率往往比其他房企低3个百分点。”专家严跃进曾公开表示,央企“拿地”底气会很足。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很多央企、国企的地产项目并非主营业务,因此利润考核压力较小。另一方面央企资金实力雄厚,挤压了财力有限的本土房企的拿地空间。

业内观点:未来房企两极分化将更趋明显

据统计显示:2016年1-5月份,土地市场总价超过15亿元的105幅“高价地”,成交总额为3288.2亿元,其中52幅“高价地”被国企竞得,成交总金额达1785.8亿元,占比高达54%。

对此,网尚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去年9月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以后,国企就开始强势进入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我们知道在国企改革的趋势下,为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职能相近的企业开始被合并,在这一轮重组中,谁的规模大,谁更容易占据主导,因此我们看到这一轮的国企不惜成本的拿地。

其次,央企资金雄厚,融资成本较低,做为企业来说,逐利也是他们根本的诉求,他们拿地的举措,是进入高的投资领域的一种方式,房地产市场目前对国企来说是相对投资预期稳定、投资较高的行业,所以国企的拿地积极性较高。

但是,资金使用 ,并不代表市场长期的看法。而且不可否认的是,在国企整合的过程中,一、二线城市不停有“高价地”被催生,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推高了房价,同时在这些城市,资金实力较弱的开发企业将更难生存,迫使房地产行业洗牌加快,未来房地产企业两极分化将更趋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