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楼市房企“粮仓”大起底

扬子晚报   2016-06-24 08:50

[摘要] 外地房企抢地凶猛,不少本土品牌却是“捉襟见肘”,难为无米之炊

“南京上半年诞生10幅高价地,半年卖地超730亿,直逼去年全年”,这是来自365淘房的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尽管每一场土拍都热闹非凡,场场抢地的房企不下二十家,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然而总有房企黯然神伤,屡屡空手而返,甚至不少品牌房企“粮仓”已快见底,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外来军团席卷土拍市场

  《扬子楼市》统计,今年自1月15日首场土拍至6月14日上半年的后一场土拍,2016年上半场的土拍中已经成功出让32幅地块。

  在这份名单里,很多是大家不熟悉的身影:葛洲、瑞德、北京嘉诚……南京搜狐的统计显示,从去年至今,首次进驻南京的房企不少。山东鲁能2015年3月31日首进南京,目前手握鲁能公馆和鲁能泰山7号院;和昌去年4月10日拿下板桥用地,新加坡胜科也是去年4月进宁。

  一些外地房企开疆拓土的步伐十分迅速,如融创自去年年初进入南京以来,目前在南京已经揽获四大项目。中建东孚去年和今年在江北各拿下一幅地块。其中G55地块在拿地四个月后就确定案名中建国熙台,并传出将以3万/㎡的价格首秀。山东鲁能开发的鲁能公馆还有后一批房源待推,项目即将清盘,速度之快让人咋舌。

  北京北辰、苏州中锐、华侨城、四川蓝光等房企,都是首度入驻南京,目前所拿地块分布南京各大区域,土拍市场正被一大波外来军团占领。

  多个品牌房企“粮仓”见底

  相比气势汹汹的外来房企,众人熟知的品牌房企,如万达、华润等却在土拍市场失声已久,本土大腕银城、高科等“粮仓”的“大米”也储备不足。

  据统计,万达集团除了正在开发建设的万达茂,再无他地。五矿地产正在销售的项目有崇文金城、晏山居和九玺台三个项目,新地同样暂缺。雅居乐地产、荣盛发展、花样年、佳兆业等房企,目前手上也只有在售项目,已无“新米”入仓。

  高科置业去年11月拿下仙林湖G51地块,今年土地市场上也未见其身影。高科置业营销总监夏小虎表示,企业今年在仙林还有继续拿地的计划,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划。

  相比前几年,如今土拍价格的翻番让房企“粮仓”进粮的成本暴增。联合拿地、联合开发在市场上频频出现。电建、金茂联合取得了河西南部G12、G13地块,葛洲与融创联合取得了城北燕子矶地块。而联合开发更为常见,有金地万科合作的璞悦山、旭辉北辰合作的铂悦金陵、保利朗诗合作的蔚蓝、中铁建新城保利三家合作的天地等等。

  高价拿地提升运作风险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认为,目前的销售市场火爆,房价猛涨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也给了房企极大信心。尤其在一线市场拿地成本已经太高的前提下,南京、苏州、厦门、合肥这“四小龙”已经成了很多房企逐利追捧的新选择,占领这些二线市场已经成了他们的不二之选。而传统做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尤其是品牌房企,出于对市场的畏惧和对风险的担忧,并不会高价追地。所以,这样的市场,就出现了逆淘汰,一些品牌房企的身影消失在了这轮土拍中。

  “高价拿地的结果是什么?是逼着没有豪宅开发经验的房企硬着头皮做豪宅,甚至是没有开发经验的非地产企业操刀建房,这是很危险的。”吴翔华慨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