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物价局13日发布的《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预期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240名专家中,看涨全省三季度房价的有171人,占比71%,不过,多数专家看涨预期已从二季度的“明显上涨”变为“缓和上涨”,持“明显上涨”观点的专家比例降至17%。省辖市中,今年以来涨幅领跑的南京房价被专家看好,看涨比例高达九成。

  楼市火爆让唱衰房价者成为少数。240名专家中仅5人预计全省房价将下跌。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表示,虽然全省地区间商品房价格预期趋同,呈稳中缓升态势,但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房价过快上涨态势正得到缓解。如,南京前5个月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居第四位,引起地方政府高度警觉,在各类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南京房价上涨势头已有所减弱。在接受调查的专家中,认为南京房价还将“明显上涨”的比例已由二季度的67%大幅减少24个百分点。看涨苏州房价的占比也由二季度的95%回落至78%。

  “下半年,物价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商品房价格变化情况,一些相应的管理措施仍会保持,同时会根据商品房价格的变化趋势相应调整工作方法。”孔祥平说。当然,对于由市场自主定价的楼市,物价部门管理的重点在维持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稳房价真正见效还需相关政府部门综合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