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楼市“闹剧”多

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14 14:11

“摁住”北上深之后,南京(楼盘)当之无愧地成为2016年楼市“国之标杆”。日前,国际置业顾问莱坊发布的一季度全球150个大城市房价涨幅中,南京以17.8%的水平位居全球第4位,涨幅在国内仅低于沪深,而实际房价水平在国内仅低于京沪深,已经跻身一线城市行列了;今年上半年,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779.7亿元,位居第二,同比增长203%,创7年来的新高,而今年上半年十大总价地王中,南京独占5席。

既想让土地卖个好价钱,又怕控制不住地价受责怪。这样相左的目标下,为难的地方政府就想出了奇葩的政策,“熔断”就是一例。土地拍卖“熔断”始于苏州(楼盘),但实践证明其并非一个好机制。突出的就是,自己拿不到的地,也不希望别人拿到,于是就有主动触及“熔断”的行为。

7月8日,南京操办了一场被称为“史上乱、奇葩”的土拍会。由于“熔断”机制发威,8宗高限价地仅成功出让一宗。有5宗地报价达到“熔断”线的一瞬间,10多家开发商一起举牌。而且,还有2宗地因多家开发商“拼手快”,在临近高限价时,主持人没看清谁先举牌,就连慢镜回放也没有帮助,后只好中止拍卖。

南京将土地拍卖“熔断”演绎到了,也将其弊端暴露无遗。土地拍卖“熔断”苏州版被证明不成功之后,南京国土部门言之凿凿地表示:“既然苏州实验不成功,那么南京应该不考虑跟进该政策。”但是,语音还未了,如法炮制后的南京版“熔断”就登堂入室了。目前,南京库存仅够1.5个月消化,已到“抢房”的地步,江苏各地富人奔赴南京买房,调控势在必行。

看似,土地拍卖“熔断”降低了面粉的成本,但“熔断”导致的人为供地减少,加剧了上游供求矛盾,让下游住房销售市场更加火爆,恶化房价上涨预期,面粉降价并未让面包降价。本来,主政者很清楚“熔断”的问题,但权衡上下利益后,就是无法避免类似奇葩政策此起彼伏。南京楼市“新政”的闹剧还不止“熔断”。4月21日,史上详尽的“房价追杀令”在南京出炉。

南京主城区及江宁、浦口商品住宅项目,开发商申报均价2万元以下的,年涨幅不宜高于12%、2万-3万元的,年涨幅不宜高于10%;3万元以上的,年涨幅不宜高于8%。且不谈“不宜高于”是否等同于“不能高于”,也不谈“行政之手”复归、对市场粗暴干涉,单看这个白纸黑字的房价涨幅限制明细,掰手指也知道操作中漏洞百出。只要需求足够狂热,通过装修合同、打包车位、预售转现售等,举手之间限价令就被轻松突破了。

再回到年初,2月21日,南京市公布《关于土地出让模式调整的说明》,明确表示今后土地出让将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或资金”的方式,并且全市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占全部商品住房比例不得小于50%。表面看,这是个好政策,如果强制性地要求每个项目配建一定比例的中小户型保障房,市场预期和供求关系立马改观不小。问题是,过去很多城市也执行过类似政策,但多数在后续没有了下文。而且,执行过程中,细则不明、主政者没决心,难逃变质厄运。

从控制房价,到控制地价,再到控制保障房配建,南京似乎能控制一切,这个楼市的“国之标杆”、这个二线城市的典型,今年以来的楼市调控“肥皂剧”,代表的是近期二线城市调控的普遍态度,即用过去楼市“10年9调”时期惯用但后证明并无效果的行政措施干预楼市。不同的是,过去实体经济尚好,在楼市调控上还有点儿真动作,但目前经济暗疮太多,转型之苦不愿意吃,对楼市依赖到了难以复加的程度,在调控上掩耳盗铃,从而酿成一出又一出的闹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