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单盘推荐 > 正文

“短平快”还是“声声慢”?从拿地到开盘,那些待开发地块要精分了!

房天下媒体南京  2016-07-28 07:00

被高地价撕裂的南京楼市。

一方面,房企快速操盘,以期资金回笼,“短平快”;另一方面,房企又延长上市周期,用时间来消化高地价,“声声慢”。

1.从出让到开盘,地块都经历了什么?

一个地块从出让到开盘,在这个周期里,它们会经历哪些过程?

我们分成三个节点:出让—开工—开盘

出让到开工之间,房企主要工作为前期准备,包括设计、相关许可证的获取。主要是产品方案的论证、确定和设计。有标准化产品体系成果(如恒大、万科)、或在拿地前已充分论证过方案的公司,理论上很快能完成这一阶段,拿到施工许可证就可以开工了。

而从开工至开盘,房企按照设计成果,进行施工直到达到预售条件,领取预售证。至此,一个地块的上市周期就算结束。

2.“短平快”还是“声声慢”?

一般而言,房企从拿地到开工,往往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有的房企为了囤地争取利润更大化,抑或是地价太高目前房价消化不了,其开发周期可能会更长,二三年的开发周期也是普遍现象。

而南京的一些“老大难”地块,或因为拆迁问题,或因为公司资金问题,迟迟未动工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名噪一时”的东铁管巷地块。

相比之下,“短平快”的做法,简单来说是靠跑量,资金回流更快,资金利用率高,可以很好地控制开发风险,这使得缩短开发周期已成为当前开发商普遍采取的策略。

3.2015年地块多“短平快”

2016年之所以被称为南京的“豪宅元年”,就是因为2015年的高价地,都在今年上市了。对此,我们盘点了2015年南京所有出让的土地,发现开发速度普遍加快,8-12个月就能出货

1

通过表格盘点,不难发现,2015年上半年的地块,上市周期基本都都8-12个月之间。

其中,弘阳时光里为超级“快枪手”,4个月就上市。

中南锦苑和荣盛华府速度也不弱,从拿地到首开,均只用了六个月。

鲁能公馆去年3月31日拿地,12月27日首开,到今年6月18日售罄收官,整个过程一年两个多月,堪称神速。

而2015年下半年的地块,大多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首开,算起来,其上市周期同样都在8-12个月之间。

4.2016年地块或将“声声慢”?

去年,地价抬高房价,而今年则是地价远超房价。高地价延缓地块上市的效应,或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

“面粉贵过面包”,已经成为多板块的常态,今年以来,南京出了多幅“三高地块”,即“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

由于地价太贵,南京很多项目“被豪宅化”。业内专家认为,今年高价地块或将延缓推盘入市,就是因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高价地块一旦入市,就可能亏本。用时间来消化高地价,就成了一些房企当下做法。

我们同样统计了2016年至今出让的地块,发现仅四个地块公开了案名:恒大龙珺、中南山锦花城、融创玉兰公馆及鲁能泰山7号院。

其中,恒大龙珺、中南山锦花城这一对同进同出的“好基友”,同一天(1.15)拿了相邻地块,首开时间也相近,上市周期在7-8个月之间。

1

恒大龙珺预计8月中旬首开1#,面积90-150平米,预计价格28000元/平米,已公开样板间、售楼处

1

中南山锦花城预计9月首开18-21#,小高层和洋房都有,共约286套房,面积96-127平米,预计均价25000元/平米。

1

标签:地块恒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