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7月份,受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

  从各行业来看,房地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前7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金额达到了57569亿元,而去库存的效果也非常明显,待售商品房面积已经连续5个月减少。

  新盘待售面积连降5个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购房者都保持着相当大的热情。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房屋新开工面积929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

  另外,商品房销售面积7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商品房销售额57569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1.2%。

  由于巨大的市场消耗,使得库存压力逐渐减小,到了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3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34万平方米,连续5个月减少,累计减少2549万平方米。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881亿元,同比增长15.3%。

  固定资产投资下行

  数据显示,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169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10147亿元,增长21.8%;民间投资191495亿元,增长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4%。

  盛来运表示,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还是要全面地看。从中长期角度看,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结构在调整,传统行业投资的空间肯定在收窄,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长期趋势角度来看下滑有一定合理性。这种增速回落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很快,发生了很大变化,高铁、高速公路网在过去十年发展很快,但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是西欧国家的38%,是北美国家的25%左右。所以,人均资本存量的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的。

  权威分析

  洪灾和酷暑对经济有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关于7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想借用总理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能够比较好地概括7月份的经济运行的特征。”盛来运表示,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是有所回落,因为7月份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所以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

  从国内情况看,整个经济还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所以有些指标有些波动。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给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从一些指标数据来看,影响比预期的大。根据民政部近发布的情况,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