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葛闿乾 记者 马立 张璐 殷学兵)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地处河西绿博园的南京大乐汇木偶剧场成为孩子们欢乐的海洋。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操刀”的精彩演出场场爆满,互动体验游乐园人气爆棚。“大乐汇”的开园,不仅符合绿博园主打的亲子文化特色品牌,更标志着依托河西滨江风光带打造的特色产业功能板块——“滨江文旅港湾”初步建成、惊艳亮相。

  经典木偶剧、激光投影秀、超宽大滑梯、酷炫海洋球……昨天,记者在“大乐汇”3000平方米的场馆里看到,这里观众如潮,家长和孩子边玩边看。在这里,进入场馆必须换上鞋套,所有舞台道具、舞美装饰、游乐设施等都是绿色产品,没有任何污染。

  “大乐汇”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兆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南京大乐汇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意并投资,利用河西绿博园现有场馆联合打造。“这是我们在首次创建集演艺与娱乐为一体的娱乐项目,落户在南京河西绿博园,是被这里国内城市罕见的长江岸线风光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生态所吸引。”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庄坦言。

  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后,河西管委会开始着手系统性谋划滨江岸线要素整合,在已建设施、载体的利用上,打造文化、旅游、体育类的产业链。这条西邻夹江、东至扬子江大道的狭长“绿色飘带”,北起万景园、南至鱼嘴湿地公园,全长约11.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串起了绿博园、青奥公园、青奥双塔(国际青年文化中心)、青奥轴线、鱼嘴湿地公园等10多处成熟载体,凸显了河西新城空间精致化、景观高品质的特征,已新晋为近两年人气旺、也能代表现代化新南京的特色景点之一。同时,河西滨江还有保利大剧院、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金陵图书馆等高端文体场馆聚集,与优越的滨江生态景观交相辉映,打造区域特色功能板块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河西新城已成为一座产城融合、活力迸发的现代化新城。当前,在河西中、北部地区基本建设完善的基础上,河西南部滨江风光带片区的产业培育已成为新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邺区委书记张俊说,“由此,我们决定依托河西滨江现有的生态基底、基础设施、平台载体,打造一处全省乃至的特色产业功能板块,将其命名为‘滨江文旅港湾’,主打文化、体育、旅游‘牌’。”

  记者了解到,《南京滨江文旅港湾发展规划》近期已制定完成,目前正在申报南京市“特色小镇”。根据规划,滨江文旅港湾的产业定位为“文化高地、运动天地、旅游胜地”,将通过培育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及由其衍生的类金融业等四大新兴产业,打造融“生态、文化、康体、旅游和产业”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港湾,终创建以健康运动、体育活动、休闲旅游为特色的5A级都市旅游目的地。

  河西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滨江文旅港湾将呈现更多的精彩。省文投集团打造的“紫金文创园”已经落户绿博园,由其引进的欧洲设计院很快就将亮相;保利大剧院内的保利国际音乐学校近期就要开张;“大乐汇”二期将在明年“五一”前全面建成;北依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南接鱼嘴湿地公园,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的华侨城欢乐滨江项目已经开工……随着更多项目的落地,河西滨江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空间潜力、整合特色资源,成为“打造新特区、营造新中心、凸显新文化、发展新业态、拉动新消费”的“五新小镇”,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更强劲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