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宣城、黄山三市山水相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获批后,对区域内城市联动发展等提出新要求。昨天,市规划局召开宁宣黄成长带发展战略专家汇报研讨会。专家提出,应争取连淮扬镇铁路南延线进入溧水枢纽,连接高淳和宣城,加强“宁宣黄成长带”的快速通道建设和城际旅游协作,打造长三角杭州—黄山之外的另一条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南京—黄山要“海誓山盟”。

  契机:长三角城市群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包括南京、上海、杭州等在内的26个城市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我市着手研究宁宣黄成长带发展战略,由市规划局、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启动研究工作,并于上个月形成研究成果。昨天的会议邀请了规划、交通、经济专家,对专家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并征求意见。

  专家组在阐述研究成果时提出,在旅游资源上,游览黄山之后的国外游客,更多地偏向杭州方向继续行程,而选择到南京的不多。宁宣黄成长带拥有古都名城南京、高淳国际慢城、黄山名岳、徽州古村落等享誉世界的品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在新经济发展资源上,该片区以南京为辐射中心,正在富集长三角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已初步形成以、省级开发区为主体,以各类特色科创、文创园为补充的创新性经济基础框架

  研究成果提出,未来宁宣黄成长带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美丽中国佳展现区、国际休闲旅游地、国家绿色经济示范地、四省跨界协同发展区。

  现状:快速交通欠缺制约宁宣黄协同发展 

  论证会上,专家提出,快速交通欠缺是制约宁宣黄协同发展的重要原因。南京到黄山距离近,但南京去黄山多绕道沿江,从黄山分流至各大城市的国际游客中,南京所占份额仅排名第七。

  “宁宣黄的经济往来、旅游开发,与这条轴线上的山水资源、文化底蕴极不匹配。”南师大教授、三江学院文化产业及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沙润说。与冷落的“宁宣黄”轴线相比,从杭州方向进入黄山的国际游客量,是南京进入黄山的6倍。原因除了徽杭高速的快速联系外,还有杭州主动推进的“旅游西进”战略。杭州和黄山签署深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黄山开发东盟和欧美市场,G20期间把黄山旅游纳入《杭州旅游指南》,宣传资料投放到杭州200家旅游咨询网点等。

  突破:建设交通通道,结成“海誓山盟”

  在昨天进行评审的研究成果中,专家组提出,为大化提升南京中心城市功能,应该将宁杭城际、连淮扬镇南延线同时接入溧水枢纽。

  记者了解到,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境内又一重要通道,连接连云港市、淮安市、扬州市、镇江市等市。目前,该铁路的南延线方案正在研究规划中。专家组提出,南延线可以由镇江为起点,经丹阳、句容、溧水、高淳后到达宣城。

  江苏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朝礼、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仇向洋等专家认为,如果连淮扬镇铁路南延线可以进入溧水枢纽,与江苏省发展战略一致,可以凸显南京长三角特大城市的重要地位,有利于南京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有利于南京枢纽型城市的构建。专家组建议,南京应尽快推动连淮扬镇南延线规划,把南京古都名城、高淳国际慢城、黄山名岳、徽州古村落等享誉世界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结成“海誓山盟”,向世界推荐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