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南京挂出2016年第七批土地预公告信息,推出10幅土地的预公告,10幅地块总用地面积约472522.5平方米。9月底时地方政府出台“宁十三条”,表态将在年底前加大土地供应,以缓解供需矛盾、平抑过快上涨的地价和房价,昨日土地市场的“开仓放粮”,是南京限购与限贷新政实施后推出的首批土地。

  南京昨日预公告地块中,8幅位于江宁,2幅位于城东。其中,商品住宅用地5幅,总用地面积为184483.4平方米;其余5幅为商办用地,总用地面积为288039.1平方米。记者注意到,此次预公告距离第六批预公告仅两周时间不到,足见地方政府土地供应的频率在明显加快。

  江宁成为此次土地供应的大头,此次供应的5幅住宅用地均位于江宁,当前江宁个别板块无新房供应,新住宅用地上市有助于弥补无房可买的尴尬。不过按照以往经验看,地块从开发到上市一般有1-2年的周期,正是为了加快地块应市步伐,此次出让的住宅用地中,就包括有“迷你地块”,比如,一幅位于江宁东山的“迷你地块”,总用地面积2.4万多平方米,东山目前无新房在售,小面积住宅用地相对稀缺,而这类小体量地块开发周期相对较短,可以尽快推出销售。

  城东的2幅地块均为商办混合用地。其中,栖霞区地铁4号线金马路地块,面积11万多平方米,与去年10月拍出的城东19529元/平方米的“地王”相邻,也是不多见的双地铁商办地块。坐落于栖霞区马群街道的中花岗地块分为A、B、C三区,A区为体育场馆、商办混合用地,B区为商办混合用地,C区为医疗卫生用地,可以看出,在此前住宅用地出让基础上,当地政府也在着力加大楼盘周边配套的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