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承建的南京上坊北侧地块经济适用房项目6—01、03、04、05栋及4号 地下车库荣获“2016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住宅小区金奖”。

  项目均达到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是“十二五”期间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南京上坊北侧地块经济适用房项目6—01、03、04、05栋楼及4号 地下车库项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润发路,总建筑面积66858平方米,是我市四大保障房 之一。6—01、03、04栋为公共租赁房,地下1层,地上18层,剪力墙结构; 地库连接6—01——6—04栋,地下一层,框架结构;6—05栋为廉租房,地下一层,地上15层,全预制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框架加钢支撑结构,建筑高度为45米,装配率81.3%,是已建成的框架结构中高度高、预制 的工程。

  该项目秉承 “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设计理念,精心规划, 采用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回收中水系统、全装修技术,建筑节能率65%,达到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其中6—05栋为全预制装配建筑,将工业化技术与绿色技术的集成创新,科研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与推广具有示范和指导作用。这5幢楼项目施工工艺精湛,践行了绿色保障房建设走在前列的“南京模式”,实现了户型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造价不高品质高、用材不贵工艺精的建设效果,被评2014—2015年度“国家 工程鲁班奖”。 

  廉租房项目实现建筑工业化技术与绿色建造技术集成应用 

  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中尤其廉租房有特色,廉租房6—05栋楼施工中,将建筑工业化技术与绿色建造技术集成应用,在设计、施工、构件生产和工程管理全过程中实现了技术的集成整合和创新。 

  6—05栋楼采用了新型预制框架——钢支撑结构体系,实现了结构构件、梁、板、楼梯、阳台、女儿墙等的全预制化,主体结构预制率达到65.4%,内外墙板采用工业化的NALC产品、整体厨卫设施,项目整体装配率达到81.3%。建筑高度为45米,是已建成的框架结构中高度高、预制 的工程。该项目在建筑设计中采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被动式措施;建筑内外墙采用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隔墙板(NALC),达到建筑节能65%标准;卫生间采用整体式卫生间,厨房采用成品橱柜;全部户型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装修与土建结构一体化设计、施工,达到了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在预制装配式结构施工领域,该项目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法,实现无外模板、无外脚手架、无砌筑、无抹灰,实现绿色施工,是目前国内全预制装配框架结构高度高、预制整体式技术集成度高的工业化住宅。基于绿色建造理念,施工方对项目进行整体策划,采用BIM技术,工程实现了全过程的模拟仿真和管理,实现预制装配可视化、三维设计可视化、管线综合、碰撞检查。 

  通过以上集成整合创新,6—05栋楼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8项,省部级工法2项。该项目科研成果经江苏省住建厅和中建总公司科技成果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2014年“江苏省第十六届 工程设计一等奖”、2014—2015年度“国家 工程鲁班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