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时,还同步公布了10月上半月15个热点城市房价变化数据。统计显示,在政策重压下,15个重点城市房价涨幅几乎“拦腰砍”,南京房价10月上半月环比涨2%,比9月份的3.7%回落1.7个百分点;而无锡本月上半月房价环比涨4.4%,虽比9月份 的8.2%降了近一半,但仍居热点城市之首。

  

  15个热点城市新政后楼市降温明显

  为快速反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对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其中,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无锡是15个城市中涨幅下降大的,从9月的8.2%下降到了10月上半个月的4.4%,但由于此前涨幅太大,9月涨幅成70个大中城市之首,10月上半月的环比涨幅也仍处于热点城市中的 位。

  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南京

  新政后半月房价环比涨幅2%今年低

  从去年3月开始,南京的这轮房价上涨,持续到今年9月份已是第19个月。刚刚过去的9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3.7%,比8月份略有回落。而就在国庆新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后,10月份楼市应声降温。统计显示,10月上半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降到今年以来的低涨幅。

  从15个热点城市10月的表现看,南京的涨幅居第7位,但仍远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热点板块仍是支撑南京房价坚挺的主动力。

  从9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看,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一年前已经高出43%,仅次于合肥、厦门的47%,位于第3位。9月南京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5%,在连续19个月的上涨后,同比涨幅也高达惊人的29.4%,高居第5位。新房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是 主力,而在二手房市场上,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和改善型住宅显然更受欢迎。

  无锡

  新政后涨幅大降但环比仍涨4.4%

  江苏的另一个热点城市无锡在新政后的房价回落更为可观,从上月的涨幅8.2%一下子滑落至了10月份上半个月的4.4%。不过,回顾无锡近年来的房价变化历史数据,即使是4.4%的涨幅仍处于历史第三的高位,仅次于刚刚过去的9月份和8月份的涨幅。虽然无锡房价此轮上涨“后发制人”,但经过今年9个月的持续上涨后,到9月底无锡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然比一年前高出28.1%。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无锡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分别以环比8.2%和8.4%的涨幅,双双冲到 的位置。大量 客在一线城市遇上限购限贷政策 受阻,加上省内的南京、苏州此前已经调控加码,房价也被炒到了新高度,导致这些 者将 的目标转到了二线城市无锡。新政后,无锡房价究竟如何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析

  南京楼市理性回归 刚需改善不受影响

  尽管9月份的南京房价实现了“19”连涨,不过涨幅只位居第14位,一向作为二线城市“排头兵”的南京房地产市场压力骤减。专业人士预计,南京房价的涨幅或将平稳回落,刚需客以及改善型购房者的“春天”已然到来。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9月25日的首轮调控,以及10月5日的政策“加码”,南京楼市正在向理性回归,开发商的预期被明显抑制,买房人也不再冲动出手,市场氛围已逐渐往买方市场转变。

  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在南京河西、城北、江宁等多家售楼处里看到,往日的人头攒动景象不再,在城北一家新盘的营销 里,周四工作日的下午只有两组客户在咨询看房,当班的售楼员告诉记者,上个月每天的值班人员至少在30人以上,现在每天安排10人便已足够。以往不愁卖的房子如今则要磨破嘴皮向客户推荐,这家售楼处的一名售楼小姐感叹“差别太大了”。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可以看到,南京出台的新一轮调控政策主旨是稳定房地产市场,长期来看是促进南京楼市的健康持续与稳定发展。此轮调控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是在供给侧通过增加近3年土地供应、打击囤地、 、规范市场秩序等手段,增加住房上市供应;另一方面通过限购和限贷,大程度抑制 投机需求,同时也大限度地保护刚需和改善群体,有保有压。

  张辉认为,南京的调控政策是给市场降温而不是“冰冻”,既抑制 投机需求,同时又保护刚需改善需求,终构建以刚需改善自住为主体的健康需求结构,为楼市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