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随着这两天南京党代会的召开,诸如长桥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宁句城际等前期市民关心的项目不断传出新消息。记者昨日获悉,此前已多次引发关注,并在2013年就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宁句城际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提前到了“十三五”期间进行,而且很可能在2018年后正式动工。加上目前已经通车的宁启、宁安和规划建设的宁淮、宁马、宁滁等城际项目,不觉间南京都市圈的轨道交通建设已然提速。

  早在几年前,有关宁句之间修建轨道交通的规划就引起了两地居民的关注,首先是两地相邻往来频繁,不少居住宝华的居民白天就在南京上班。不过,因多种原因这条大家瞩目的交通线并没有在获批后很快开建。在前天南京党代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表示,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求,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已经提上正式议程,五年内完成开工前的所有报批流程,启动建设。

  该轨道线起自南京地铁2号线马群站,线路全长37.5公里,沿线连接了麒麟镇科技创新园、汤山新城、黄梅新市镇、北部新城和句容城区等重要节点。虽然有关全线的12个站点目前并没有确定,但有白水桥东、麒麟镇、东郊小镇、锁石村、侯家塘、汤山镇、丁墅、上峰、汤山城际至终点句容,以及经白水桥东、麒麟镇、东郊小镇、锁石村、侯家塘、汤泉西路、汤山镇、黄梅(凤凰城站)、黄金到句容两个版本。据悉,这条线路快将于2018年后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