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8个特色小镇凭"体育健康"大放异彩 将享哪些政策红利

中国江苏网  2016-11-08 18:35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在近日闭幕的2016江苏体育产业大会上,江苏省体育局与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江阴市新桥镇、南京市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溧阳市上兴镇、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昆山市锦溪镇等体育健康特色小镇首批8个共建对象所在的县(市、区)政府签署共建协议,以省地共建模式率先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江苏共计划培育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作为江苏首批的八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它们分别具有哪些优势?未来的发展将享有什么政策红利?在“特色小镇”遍地开花的形势下,你的家乡可以通过什么特质脱颖而出,避免“千镇一面”的怪圈?

江苏八镇凭啥脱颖而出,入选有何特点?

无锡江阴市新桥镇

目前,入选的八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大多都已经具备不错的发展基础,体育、生态、旅游等资源丰富,体育健康产业集聚程度较高,有的已初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或项目发展集群。

比如,无锡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早就建成国际化标准的马术综合训练馆、马术比赛馆、马术表演馆和马术三项赛场地;南京的汤山镇也正在打造集体育休闲、体育康复、体育旅游等于一体的“温泉小镇”,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桠溪镇则是中国国际“慢城”,其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在评选中独具优势。

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

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7年建园以来,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就以运动参与、休闲体验为主导产业,目前已拥有户外双人动力滑翔伞、越野卡丁车、马术、射箭、真人CS镭战、垂钓、游船、高空滑索,皮划艇等各类体育设施。“这几年,我们依托‘中国芍药节’,连续举办自行车、长跑、龙舟、中国象棋公开赛、樱花休闲体验季、汽车越野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

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则素有苏北“小温州”之称,是知名的“教学具之乡”。据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永顺介绍,全镇拥有教育、体育企业近246家,其中生产型企业131家,从事体育装备生产的企业17家,从事体育装备销售贸易的企业60余家,2015年体育生产型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30亿元,占全镇GDP的15%。

江苏首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将享有哪些政策红利?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此次打造江苏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将采取共建模式推进,具备特色小镇基础条件的列为共建对象,由省体育局和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建设周期在2年时间左右。

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

据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的两年,将对列入特色小镇共建名单的地区实行年度动态监测,对按期完成年度建设进度的,兑现年度扶持政策,对当年度未完成建设进度和有效投资,不符合特色小镇建设理念和发展方向的,暂不发放扶持资金。”二年建设期满后,由省体育局组成专家组对特色小镇共建对象进行实地查看评估,对达到建设标要求的,正式命名为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作为江苏首批的八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能享有哪些政策配套和扶持呢?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称,省体育局一方面会将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重点扶持领域,以奖补方式支持特色小镇共建。在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与运营、体育赛事活动举办、体育人才培养、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向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争取政策支持。

江苏将建成100个特色小镇,如何避免“千镇一面”怪圈?

横店镇

2016年,特色小镇正在发酵,今年7月2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小镇”。江苏提出计划通过“十三五”,到2020年全省形成100个左右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镇。

如何把特色小镇建成“百年老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江苏省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小卉认为,镇是城乡服务中心节点,是城镇化发展新的载体空间,能为城乡发展提供持续活力,为拉动就业、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

陈小卉表示,从布局方面来讲,如果过多可能引起特色的泛化和平庸化,导致“千镇一面”。她说,特色小镇不宜遍地开发,要控制数量,择优发展,相对集聚有序。“特色小镇强调因地制宜,自然禀赋的差异性,因此,在前期规划方面需要对小镇进行特色评估,有哪些可依托的特色产业、文化或山水资源?后期的营造上,也要凸显特有产业和风貌。”

“‘特’是特色小镇的命脉,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之一是产业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特定产业、产品、企业等方面。”她说,“某个企业具有主体性地位,影响了整个乡镇的发展变化,有可能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依托。比如横店镇的横店集团,温溪镇的意尔康集团。或者某个产业、产品决定着全镇命运,如越城黄酒小镇、诸暨袜艺小镇、分水镇圆珠笔,杭州转塘云栖小镇的云计算。另外,特色小镇要具有一定的旅游特色,适合居住,有区别于其他城镇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

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之路上,此次江苏的八个小镇试图从体育健康产业进行突围,也是避免“千镇一面”的一种发展策略。它们未来在江苏特色小镇版图上将有何作为,备受外界关注。

交汇点记者周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