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红山街道以环境整治 施工时先将书报亭搬离

南京晨报  2016-11-15 11:40

[摘要] 提要:11月11日,晨报报道了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以环境整治为由,不顾南京市委办公厅文件中在城区和乡镇集镇区人流密集地点规划和建设书报亭的要求,要拆除4处书报亭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11月11日,晨报报道了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以环境整治为由,不顾南京市委办公厅文件中在城区和乡镇集镇区人流密集地点规划和建设书报亭的要求,要拆除4处书报亭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随着11月16日原定拆除时间的临近,4处书报亭命运将何去何从?昨天,晨报记者再次进行了采访。

业主

感谢晨报对困难群体的关心

位于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营苑南路、红山路有4座合法书报亭,开设多年,给居民提供了精神食粮和很多的便利。这些书报亭也是便民服务亭,是经过城管部门审核,由南京邮政统一设立的,每一家门头上都标有亭号。每个月南京市城管局和文广新局都会对这些报刊亭进行检查。除了售卖报刊外,这些报刊亭还提供热水以及充电等便民服务。但是在11月初,书报亭经营者陆续接到了红山街道的通知,说因为环境整治的需要,书报亭要被统一拆除了。对此,南京邮政表示,这些报刊亭都是合规的,就这样被拆除并不合适。上个星期,晨报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报道,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几家书报亭。其中的一位经营者邵师傅老早就等候在路边,他说,南京晨报等媒体的报道,为他们几家经营户提供了说话的机会,“感谢晨报对我们这些困难群体的关心,希望我们赖以生存的书报亭能继续下去。我已59岁了,上有80多岁双亲需要赡养,书报亭是我们一家经济来源。”

街道

施工时先将书报亭搬离

11月8日,南京公布了《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在城区和乡镇集镇区人流密集地点规划和建设书报亭。然而,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却要求拆除书报亭,不仅与南京市委办公厅文件要求相背离,还遭到包括书报亭业主在内的广大市民的强烈反对。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了红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书报亭在那里会对道路施工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先将书报亭挪开,等施工完了之后,再选择合适的地点摆放书报亭,或者直接取消,对书报亭业主重新进行就业,今后市民要买报刊,可以到超市、菜场这些地方去买。”玄武区红山街道城管科吴科长表示,等道路挖掘施工完毕后,书报亭是否会恢复本来的面目和功能,到时要考虑,近街道正在与市邮政、城管部门协商挪移或拆除的事。而在此期间对经营者造成的损失,他们也会进行适当的补偿。

“红山路上一家书报亭,虽然道路不要施工,但它碍事不美观,我们还是要拆的。”吴科长强调说。

“11月8日,南京市委办公厅发文要求在城区和乡镇集镇区人流密集地点规划和建设书报亭。街道却要求拆除书报亭,与南京市委办公厅文件精神相背离,难道红山街道办事处可以不执行市委文件精神?”记者追问。

吴科长回答说,“市委文件我们可执行,但书报亭还是要拆的。环境整治,是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这些书报亭占道很不好看。”

记者注意到,街道门前的一排占道违建,这次环境整治却不在拆除之列。随后,吴科长拿出了一本厚厚的街道环境整治设计图,记者发现,除了合法书报亭不见了,街道门前违建以及违建菜场,以及其他占道的亭子依然还在。

市民

强制拆除书报亭才是“影响市容”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书报亭应该继续经营下去,这是一个文化的象征,老年人也需要读书看报。

市民陈先生说,就其便捷性而言,书报亭与街头早餐摊点无异,它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书报亭更是城市的一张人文名片,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它在功能上与道路绿化一样,是对市容的美化装扮而非“影响”。“书报亭存废去留,还要问问民意。”陈先生认为,对一座城市而言,书报亭既是文化标识,也是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书报亭不可或缺,强制拆除书报亭才是“影响市容”。

对红山4处书报亭的命运,南京晨报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