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规划专家何以不认同“城市五环说”

新华日报  2016-12-20 10:10

[摘要] “不知哪个部门头脑发热,整出南京所谓‘五环’规划提法,开发商跟着起哄,纯粹是误导公众、误导舆论!”针对媒体上传出的南京城市结构“五环论”,南京市城交院董事长杨涛有些激愤。

南京规划专家何以不认同“城市五环说”——不“摊大饼”,打破单一中心

“不知哪个部门头脑发热,整出南京所谓‘五环’规划提法,开发商跟着起哄,纯粹是误导公众、误导舆论!”针对媒体上传出的南京城市结构“五环论”,南京市城交院董事长杨涛有些激愤。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徐明尧昨天也表示,南京城呈轴向组团放射状,就是为了打破环状城市固有的“单一中心结构”。

规划专家如此对环状城市“零容忍”并“撇清关系”,是因为这种城市结构几乎成了城市“摊大饼”的代名词。

环状布局,城市一圈圈“铺摊子”

“城市结构受历史和地形的影响很大。”徐明尧介绍说,多数平原城市都是形成一个中心聚居区逐步外扩,自然形成市中心的概念。“环状结构”的优点是道路横平竖直,容易辨认方向,划分的街坊较为完整,但是缺点更明显:道路密、交叉口多,对角线方向交通不便。

交通专家介绍,环状交通目前是中小城市的主导结构,这样布局紧凑,但是当城市规模扩大后,大量的“穿城交通”、各板块之间的对角交通,给市区带来极大压力。因此,当下许多平原大城市设计了一环套一环的城市快速路,宛如“俄罗斯套娃”那样,通过快速环路引导跨区域、长距离交通。由于整个城市还是平铺开的结构,没有过渡和缓冲区域,城市交通总是处于左支右绌的“紧平衡”状态,高峰时段常常大面积拥堵。

放射状城市,也需要环状道路“串联”

和环状城市相比,放射状城市在市区形成快速环路,再由环路放射出去,串联各郊区组团,典型的有上海、南京。上海的城市结构是“树射状”的,南京的交通布局是“两环十二射”。这种城市结构的优点是市中心和郊区联系方便,道路有曲有直,非直线系数小,适宜各种地形,便于组织城市景观。交通“内外有别”,过境车辆可通过环线过境。

“拜老天和祖宗恩赐,南京山水城林一体,城市呈指状组团式布局,不能、也没有摊大饼!”杨涛介绍说,南京城山山水水,紫金山、玄武湖、长江等不仅是城市的自然禀赋,也给交通布局、尤其环状道路带来障碍,譬如城市路网到了玄武湖、紫金山就形成“豁口”。这反而促使南京从一开始就痛下决心,摒弃“环状布局”,投资百亿元在城内建成20多公里长的快速内环,又在城外快速化改造绕城公路,经由这两个环“射”出12条放射状道路,连通江宁、仙林、江北3个副城和8个郊区新城。

徐明尧认为,“放射状结构”也有自身局限:横向链接不畅,容易把交通导向市中心,需要横向道路来弥补。南京快速内环对市中心是个很好的“保护”,城外又建成了绕越高速串联仙林、江宁、江北等板块,包括正在串联的宏运大道、东麒路的“2.5环”,都是对放射状结构的“完善”。

城市不“摊大饼”,关键是形成“多中心”

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说,南京的城市布局可以概括为“多中心、开敞式、轴向组团”,其中多中心是核心,不但要打破单一中心的“摊大饼”式布局,单一功能的卫星城模式也要避免,否则郊区新城极有可能成为主城的附庸和睡城,这样职住分离、钟摆交通,主城功能还是难以疏散。因此,南京不但在近郊建设仙林、江宁、江北3个副城,三大副城都规划了百万人口,要求自我配套、自成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新城和新市镇;主城区也规划建设新街口、河西、南站3个新都市中心,以分担市中心的功能。

“城市多心开敞、轴向组团,不仅是功能、板块的布局,整个城市结构、交通组织都要为之服务。”徐明尧介绍说,南京“一主三副八新城”的布局,除了“两环十二射”快速路串联,整个轨道交通也呈“井”字放射,每个副城都有两条以上地铁和主城贯通。这不仅放大了南京山水城林的都市格局,副城新城、交通通勤都在山水之间,城市交通也为之优化。南京拥堵指数排名在一降再降,今年三季度降到第32名,与城市结构不无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