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溧水打造无想山“城市后花园”

南京日报  2017-01-17 10:07

[摘要] “将一座山引进融入城市,让城里的人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溧水城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戴志盛昨天说,该区正全力推进的山城一体打造无想山“城市后花园”规划建设初见成效。其与城市的交通无缝对接的大的亮点是,今年将通车的S7轻轨底站无想山站将启用。

“将一座山引进融入城市,让城里的人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溧水城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戴志盛昨天说,该区正全力推进的山城一体打造无想山“城市后花园”规划建设初见成效。其与城市的交通的大的亮点是,今年将通车的S7轻轨底站无想山站将启用。

从3年前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做溧水城南新区“引山入城”规划,到如今“城市后花园”模样初现,先享受这一打造成果的溧水居民发现,从去年开始,无想山和城市之间的交通连接越来越便捷丰富,山上山下各种导览导视交通路牌逐日增多,山中各景在一条条入山的步道连接下逐渐贯通,山上还新开了茶社、咖啡馆等城市小资情调满满的配套服务设施。

“近期的重点是对山路两侧景观进行梳理,让山景通透、视野开阔。”戴志盛说,让人们能自驾来,也可乘公共交通工具来;能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些都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城市建设提出的新构想。

“无想山这座2000多公顷的国家森林公园,是承载溧水人乡愁载体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的地方。”戴志盛说,山南谷底的古无想寺遗址初建于六朝中期,经唐、宋以来几度重建、修建,规模日渐宏大。山中还有隋末农民起义军将领杜伏威屯兵地、宋代高僧甄公藏骨石塔、石观音洞、元代招云亭等历史文化遗址。山腰一碧如洗的天池,山南麓环山绕行的无想寺水库等10多个山湖,让这座山隽秀灵动。设计师们在整个“引山入城”规划中加入了无想山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在山中步道等休闲旅游配套设施中。毛家山配建的1万平方米酒店,也会在民居式建筑中融入无想山历史文化元素,如125间客房将做成无想山居、水居、村居等系列主题组成的“无想居”酒店品牌,将无想山历史文化体验融进酒店服务中。

“‘山城一体’的规划建设,给城南新区发展带来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家住无想山脚下的溧水居民邓玉娟说,过去人们想进山,走的大多是乡间小路。现在不仅新区里马路宽阔,城市进入无想山的入口也打造成的休闲景观区,环境美、交通方便了不说,还增添了很多休闲娱乐设施,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休闲、建设、登山、观景。原来孤立城外的一座山,现在真正成了溧水人家门口的后花园。

随着“山城一体”规划建设的推进,溧水开始建设一支专业现代的“城市后花园”管理运营团队。“把一座山融入城后,后续交通如何更人性化、便捷化、贯通化,山中历史文化遗存如何保护性开发利用,自然生态山水资源景观如何打造,打造好后如何管理运营,都需要专业团队去做。”戴志盛说,购置游览车、招聘讲解员、配置票务员等“城市后花园”管理运营基础工作已经开始,希望有更加专业的机构团体能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