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小区两个管委会 将老小区纳入社区治理乃当务之急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09 15:06

[摘要] 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西街186号小区,仅有两栋住宅,八九十户居民,却有两个“管委会”。近日,“新管委会”成员许先生向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反映,一年多来两个“管委会”并存,物业不肯退出门卫室,还继续收费。“新管委会”数次向街道、社区求助,但一直无法开展工作。

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西街186号小区,仅有两栋住宅,八九十户居民,却有两个“管委会”。近日,“新管委会”成员许先生向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反映,一年多来两个“管委会”并存,物业不肯退出门卫室,还继续收费。“新管委会”数次向街道、社区求助,但一直无法开展工作。

“老管委会”未清退,

又成立“新管委会”

该小区是政法系统几个单位合建的宿舍,2000年交付。一栋住宅临街,其底楼设有门卫室,另一栋住宅楼后有个自行车棚。许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车位、电梯都没有,物华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就是安排一对夫妻看门、做保洁。

2015年3月,物业提出涨价,20多个认为小区管理不规范的业主,联名向街道表达成立小区业委会的诉求,后街道回复,不具备成立业委会的条件,改为成立管委会。许先生说:“街道、社区召集‘老管委会’成员、部分业主代表开会,协商成立管委会的事情。‘老管委会’没人反对,其负责人邱金宝明确表示不再参与小区管理。”此后,社区发布管委会成员征集通知,业主报名。2016年1月12日,社区盖章的《关于成立管委会以及成员分工的公告》在小区发布。

《公告》贴出后,“老管委会”提出异议,包括“我们还在干”“无权让我们不干了”“没看到征集通知”等等。“老管委会”负责人邱金宝告诉记者,小区交付之初,由单位聘请物华物业来管理,因部分业主不满意,物华物业几年后离开。此后,小区搞了一段时间自治,不久自治失败,有一年多处于无人管的状态。2012年,受单位委托,他成立管委会,再次聘请物华物业。他说:“当时成立管委会走了民主程序,缺陷是没有到社区备案。”

“老管委会”成员季留保对记者说,要成立新的管委会时,征求过他的意见,他也不想干,后来了解到成立新管委会“不是组织行为”,担心“个人搞名堂”,所以“老管委会”必须继续工作。

于是,凤凰街道华阳佳园社区要求“新管委会”工作“暂缓”。说到两个“管委会”,社区书记叶荣蓉显得为难:社区对“老管委会”是认可的,不然当时也不喊他们来开会;“新管委会”成立过程比较顺利,也没有出错的地方。她说,慎重处理,是担心这个小区再次出现管理“真空”。

一个拿不出协议,

一个不交物业费

凭着社区开的“证明函”,“新管委会”刻了公章,陆续发布《小区管理规约》《小区管理议事规则》和《2016年工作目标计划书》。“贴在小区布告栏、单元门口,但我们贴什么,门卫就撕什么。”两次给物华物业发函,先是邀请该公司到小区接洽物管事宜并参与公开招聘,后要求物业交还业主公共用房等,都碰了壁。

许先生不满,“老管委会”声称与物业公司有服务协议,却一直不拿出来。记者问邱金宝有没有协议?他说:“有一份协议,但协议上没有盖章。因为当时没有备案,就没有刻章。”

邱金宝对记者说:“作为管委会,我们一直在工作。”他认为“新管委会”成员不交物业费的做法不妥。“要成立新的管委会可以,但他们必须把物业费交掉,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华物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先生则说,小区只有两栋楼,还有人不交物业费,公司去年亏了几千元,看邱金宝面子才肯继续服务。

记者看到,本月初物华物业发出的一张“起诉通知书”上写着,截至2016年底,该户拖欠物业费1663元。陈先生、许先生表示,原来都按时交物业费,开始维权后才没交费,因为没看到物业服务协议,交费没凭据。

门卫刘大元告诉记者,他不识字,目前贴在门口的收费通知是业主帮忙写的。“想换物业,要经过大多数业主同意。”他算过,如果小区居民全部交物业费,应该有7万元,去年收了5万多元,“说明大多数业主是同意的”。今年,收费刚开始,已经收了十几户的物业费。

面对矛盾,

社区不能两边不得罪

4月26日,叶荣蓉对许先生说,她想请街道发函,通知物华物业提供协议,“如果物业提供不出来,就不能在这里服务,就启用新的管委会”,如果拿出协议了,可以让小区居民在新老管委会间进行选择,或者请新老管委会合作。

不过,4月28日,记者却听街道物业办负责人石国生说:“发不起函来。”他说,这个小区并不是规范的物业服务物业公司也没在街道备案过,不好用行政手段干预。物业公司到街道备案,需要有合同,备案了,街道就要承担监督责任。对凤凰西街186号小区出现的矛盾,“街道、社区很无力”,还希望业主之间多沟通。

南京市住建委物业管理专家库成员、江苏天豪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本林却认为,解决这个小区的矛盾并不太难。他认为,新老管委会的矛盾,实质是业主要自主选择物业服务。这个小区规模很小,社区完全可以支持小区进行业主投票,来解决管委会争端,决定选择何种物业服务等问题。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封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居民觉得街道、社区的处理方法不合适,可向区里反映。

凤凰街道物业办刘先生说,街道共有92个小区,其中1998年之前的老小区有53个,老小区中10个有规范的物业管理,老小区物业服务难题较多。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起草组负责人陈广华教授认为,老小区问题很复杂,应将老小区纳入社区治理来进行专题研究,破解其中的居民自治等难题,提升居住者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