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6月1日起南京三类区域将重点规划建设地下管廊

金陵晚报  2017-05-09 18:06

[摘要] 一条马路,地下管线十几条,今天自来水公司来挖一下,明天电力公司再挖开,这就是大家俗称的“拉链式马路”。

一条马路,地下管线十几条,今天自来水公司来挖一下,明天电力公司再挖开,这就是大家俗称的“拉链式马路”。如果在地下建设宽敞的综合管廊,统一埋放各种线,马路便可免受经常开膛破肚之苦了。昨天,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暂行办法》,今后南京的三类区域将重点规划建设地下管廊。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三类区域重点规划地下管廊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是把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供水、排水、热力、燃气、照明和公共视频监控等公共设施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实施后,市民讨厌的“拉链式马路”建设怪圈有望杜绝。

不过,南京城这么大,地下管廊也不是说建就建的,哪些区域将会建设地下管廊?《办法》规定,三类区域应当重点规划建设管廊。首先是交通流量较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综合体等地段;其次是城市高密度开发区域,以及管线需求较大的区域;最后是道路宽度难以单独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

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应当根据功能需求,规划以干线、支线管廊为主的管廊建设;老城区应当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棚户区改造、地下空间开发等要求,统筹规划、逐步推进管廊建设。

管廊建设要和道路建设同步

南京树多,文物古迹众多,建设地下管廊时涉及大树和文物古迹等,该怎么办?对此,《办法》中明确规定,管廊建设需穿(跨)越或者利用城市道路及公路、人防设施、河道及防设施,或者涉及消防安全、树木、文物古迹遗存等保护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在规划建设上,管廊建设应当按照管廊专项规划推进,与当年年度城市道路的建设计划相协调,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各管线单位应当结合当年年度道路建设计划配合道路内管廊的建设,同步入廊。已建设管廊且在廊内已预留管线位置的区域,预留管线应当全部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既有管线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迁移、入廊。

另外,城市中心区域不得规划新建中低压架空线路;已建中低压架空线的,预留入廊线位,逐步迁改到位。南京市管廊信息资源还将统一纳入全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实行实时更新,资源共享。管线中心按照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管廊及入廊管线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