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积分落户热情拥抱新市民

扬子晚报  2017-06-29 08:49

[摘要] 6月1日,首批663户家庭通过南京市的积分落户审核。在这批新市民成功落户的背后,是众多政府部门的通力协作,是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和30个受理窗口民警的努力。6月7日,记者走进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探访积分落户政策背后的故事。

 

6月1日,首批663户家庭通过南京市的积分落户审核。在这批新市民成功落户的背后,是众多政府部门的通力协作,是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和30个受理窗口民警的努力。6月7日,记者走进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探访积分落户政策背后的故事。

A 窗口体验:审核材料忙得头都抬不起来

6月7日一早,记者首先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人口管理大队。9点多,来到办证大厅的人已经很多,窗口民警一刻不停地审核着材料。“最紧张的时候一天要办理500人次以上。”户籍民警熊秀宝说,审核材料忙得头都抬不了对于他们是常态。碰上人多的日子,一直到下午6点下班的时候,也根本做不完。为了能尽可能多审核一些材料,解决落户申请,窗口的民警放弃了中午休息,保证当天取号的,一定会在当天办理完毕。每个窗口民警平均每天要处理超过100人提交的审核材料,每个月要加班15天以上。

如果以为审核材料只是看几张纸,读几行字,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记者实地体验才知道,仅一份申请人的材料可能就有几十页,民警除了要认真审核这几十页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规范以外,还要将这几十页材料分门别类,传送到相对应的其他政府部门或者职能部门。比如,积分落户申请完全材料(不含随迁人)分为15大项,38小项,其中部分项目的提交材料需再次拆分。如合法稳定住所的材料可拆分为:不动产权证保障房中的公租房证、本人自己租赁房的房屋租赁备案证明;税务材料又分为国税的和地税的;社保材料还需提供劳动合同;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要提供资格证书、毕业证书和专业技术资格初定申报表原件等材料;创业的,需提供营业执照,等等。

每一项材料,都对应着政府某一个职能部门下的不同处室。为方便申请人,申请材料都是由公安窗口统一收集、初审、录入,再通过信息系统,把每项材料以数据或图片的形式传输给相应部门审核。仅需要审核的数据项就达到6541条,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

B 政策解读:向长年在南京工作的人员倾斜

来自山西的温女士在首批663名积分落户市民中评分,温女士一共获得了483分。民警介绍了温女士的积分构成:参保情况116,自有产权住宅房43,居住期限8,年龄情况16,文化程度80,技术水平120,个人连续纳税100。

作为此次积分落户政策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户籍证件管理大队大队长陶武告诉记者,这一次推行的积分落户政策的具体条款可谓精心设计。在南京市的积分落户改革中,特别看重参保情况。这是因为,参保情况直接反映了申请人在南京究竟工作、居住了多久,体现了他们对南京这座城市的贡献,时间越长贡献越大,也能说明他们适应城市工作生活的能力。因此,南京市规定,缴纳南京市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每满1年加10分;累计补缴年限,每满1年加5分。

来自江苏洪泽的柯先生也是首批获得落户许可的。柯先生的积分291.5分,属于中等。民警详细向记者解释了柯先生评分的分布:首先,他在南京工作已经有16年,社保缴纳时间长,拿到136.5分;其次,他是大专学历,有助理经济师职称证书,这两点分别为他加了60分和80分;再次,柯先生5年间献血超过1900毫升,这又为他加了15分。

“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每次加2分,不超过40分;参加本市无偿献血并获得奉献奖,每次加50分,不超过100分。”陶武称,对新南京人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品德好,乐于奉献,因此见义勇为、当志愿者等均可加分。

C 创新之举:

“9001号”背后的社区集体户破冰

积分落户正式开始施行后,有些新南京市民的户口落在哪里,成了难题。陶武告诉记者,那些没有住房的新市民,会面临单位和人才市场都无法落户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公安局推出了社区集体户落户的措施。

社区集体户口,是由公安机关赋予落户人一个“虚拟”户籍登记地址,从而解决符合落户条件,无自有住房、无法实际进行户籍登记问题。一个社区只要有一个人要落户就可以开户。社区户登记住址的路名为社区或派出所辖区内的标准地名,门牌号码统一为“9001号”。柯先生在南京一直没有住房。办理积分落户后,他的户口落到了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商业区第二责任区内。首批通过积分落户审核的663名申请者中,有95人最终把户口落在了社区集体户上。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二批积分落户的申报工作将从9月正式开始。陶武提醒,注意几个“小窍门”,可以获得更高积分。

陶武告诉记者,在南京连续居住每满1年加2分,不超过20分。很多人忽略了这一加分项。“这一项主要是通过居住证反映。”陶武称,很多居民明明来南京已经20多年了,可是因为没有办居住证,住所换了也没有及时去变更,导致连续居住期限无法计算完整,影响了“居住期限”这项得分。

另外,在批的663人中,有志愿者、见义勇为加分项的很少。陶武告诉记者,批见义勇为者只有一名,志愿者没有,申报科技成果项积分的也没有,在这些项目上可以加分的,不妨积极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