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样板引路 南京楼幢立面“六统一”

南京日报  2017-07-06 08:46

[摘要] 漫步明城墙,可一览南京城的风采,也是观景拍照的绝佳取景地。不过,沿线的居民小区因建筑年代久远,现已陈旧破败,且功能缺失。去年8月,我市出台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由市建委牵头对明城墙沿线老旧小区和秦淮河沿线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主的“城市双修”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环境面貌,改善人居......

漫步明城墙,可一览南京城的风采,也是观景拍照的绝佳取景地。不过,沿线的居民小区因建筑年代久远,现已陈旧破败,且功能缺失。去年8月,我市出台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由市建委牵头对明城墙沿线老旧小区和秦淮河沿线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主的“城市双修”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环境面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眼下,明城墙秦淮区沿线小区整治工程已全面开工,秦淮河鼓楼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正在加紧图纸设计,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为让沿线老旧小区彻底“改头换面”,“城市双修”的精细化贯穿到整治的每一个环节。

小区环境整治后,“老破旧”变身景观房

现在如果登上东水关至武定门段的城墙,墙下一排排“青砖黛瓦”别具秦淮风韵的楼房即会映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这便是明城墙秦淮区沿线老旧小区整治个全面完工的小区——武定门北巷小区。

武定门北巷小区属于夫子庙街道莲子营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4幢房屋,建筑面积约1.51万平方米,有居民286户。小区西邻明城墙,东接秦淮河,虽地理位置优越,但环境“脏乱差”一直被居民们所“嫌弃”。

作为此次整治的先行示范小区,已在该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的刘大爷不尽感慨:“变化太大了。”他说,以前因为没有物管,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房子的管线随意乱穿,根本考虑不到美观。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有些居民自己请人刷了水泥修复外墙体,远远看去像是给房子打了个大补丁,实在难看,所以很多年轻人都不愿住这里。

今年3月,武定门北巷小区整治全面开工,通过拆违拆破、强弱电管线下地、房屋整治、道路出新、绿地提升及其他相关附属设施建设等,让小区面貌得到了大改观。居民李女士对小区的变化倍感欣慰,她说,以前还打算把房子卖了换新房的,现在小区整治后,变身景观房了,住在这里很舒服,就踏踏实实在这了。

除了武定门北巷小区,明城墙秦淮区沿线老旧小区整治完工的还有3个样板楼栋,即龙蟠中路484号、来凤新村亚太小区50-53号、豆腐坊小区凤游寺6号,居民对整治后的楼栋环境都是交口称赞。由于整治过的小区环境变化有目共睹,原本经过几轮居民议事会,仍得不到大多居民赞同的小区,开始极力要求施工方进场整治。

小区和居民的要求下,双桥门小区和逸景园小区也已开始施工。家住双桥门小区的赵阿姨说,小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小区整治意见时,居民大多的顾虑是整治施工过程中带来的生活影响,听说还要把老式的向外凸出的防盗窗换成缩回紧贴墙面的,原本可以晾晾鞋子和种种花的空间也要没有了,就更不乐意了。不过看到样板小区和楼栋的整治效果后,居民们都放了心。

负责该项目的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区整治过程中,设计方和施工方都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小细节,在做到小区外立面统一美观的基础上还能兼具实用性,统一设计了室外晾衣架,并在旁边设计了仿木色的花架,以方便和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这样一来,不仅小区能变漂亮,空间也能利用起来,大家自然满意”。赵阿姨说。

“城市双修”精细化,打造整治样板

“先打造一个样板小区和三个样板楼栋,是为了给接下来明城墙秦淮区沿线的老旧小区整治作参照,以‘城市双修’样板引路,进一步规范和做好沿线老旧小区整治。”负责该项目的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城墙秦淮区沿线老旧小区整治主要围绕老城区城南中心地带,分四个标段,东起东水关秦淮风光带,经武定门,南至雨花门与中华门,西至凤台路到集庆门,全长约5.8公里,涉及25个居住小区、25个零星区域项目,共324栋建筑,都将按照样板小区和楼栋的标准进行整治。

样板小区和楼栋的“城市双修”都做到了整治的精细化。该负责人介绍,像武定门北巷小区,仅刷个外墙涂料,就需经过9道工序。除外立面的粉刷外,施工方还按照楼幢立面“六统一”的标准免费为居民把老的钢窗、木窗换成双层中空塑钢窗;老防盗网换成新防盗网;晾衣架统一更换为伸缩式晾衣架;配置固定遮阳雨篷;统一规整太阳能热水器

据了解,按照“城市双修”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大内容,此次明城墙秦淮区沿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采用以功能完善为导向的整体环境改造设计思路,以修复居住功能的原则,提升城市面貌,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对城墙周边老旧小区立面、屋面、地面、地下等进行全方位的整体功能环境整治。整治改造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先管线规整后立面整治的原则,做到建筑与功能一体化,立面与景观一体化,河道与围墙一体化。

通过实施雨污分流、管线下地、外墙出新、空调机位和太阳能集热器规整,以及对遮阳、建筑节能、小区景观、亮化、门头配套店招等全方位的改造,限度提升小区形象,满足居民生活功能需求,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舒适度,也提升了居民资产价值。武定门北巷小区处于秦淮河沿岸,施工方通过对河岸景观绿化整治,增加绿植、休憩场地等设计,丰富了河岸景观。

秦淮河两岸汉中门桥至草场门段,预计8月开工

秦淮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鼓楼区外秦淮河两侧,草场门桥至汉中门桥段,5月底已组建了秦淮河环境整治项目部,目前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和前期工作摸底调查,预计8月份开始施工。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范围为秦淮河两岸汉中门桥至草场门段的周边视线范围,长2550米,将对河道保护线以外的、老旧的、影响观瞻的、临河的建筑及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的主要内容为:老旧小区和公共建筑整治、沿街店面店招整治、弱电管线下地、道路及沿线景观绿化等工程。

相信经过此轮明城墙秦淮区沿线老旧小区整治和秦淮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城市双修”,周边的环境面貌和小区居住质量都将得到令人欣喜的变化和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