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京自助游攻略 风月秦淮

上海本地宝  2019-08-30 13:52

[摘要] 传奇与典故,写下南京的沧桑;江河与湖泊,铸就南京的魂魄。走进风月秦淮,若你对山水历史同样寄情,那么恰当的归宿地之一,是南京。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六朝古都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其实历史上曾有十个朝代在南京建都,所有南京又有“十朝都会”之称。

传奇与典故,写下南京的沧桑;江河与湖泊,铸就南京的魂魄。走进风月秦淮,若你对山水历史同样寄情,那么恰当的归宿地之一,是南京。“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南京承载着六朝的兴衰。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先生游历南京后,写下的《南京》一文中就有这样一段评价:“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

六朝古都

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其实历史上曾有十个朝代在南京建都,所有南京又有“十朝都会”之称。没有哪一个城市遭受过如此一次次王朝覆灭的深重劫难,当曾经的显赫和繁华褪去,古老的城市就像一个沧桑而平静的长者,向人们诉说着那些历史岁月。

十里秦淮

是古时多少文人墨客竞相追逐的金粉之地。一个个短命王朝那边厢上演着改朝换代的大戏,郁郁不得志的文人墨者这边厢粉饰着虚妄的太平梦想。纸醉金迷的脂粉之下,深藏着金戈铁马的亡国之痛,让区区弱女子李香君血溅桃花扇。如果现在来秦淮河边,你自然再无法见到那些香艳的故事,浓郁的盛业气息和喧闹的游客也许会更让你失望。但是,想象一下曾经的繁华也足够了。

悲痛

1937年12月13日,30万。这是一个让南京人引以为耻的日子,也是南京人心中永远的痛。流连于南京,十里秦淮依然有桨声和弦,但其中隐约的悲痛仍可见一斑。如果出租车司机听说你是一个外地人,一定会向你推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除了内心的那份悲痛,还有作为中国人的自尊,只有不亡国耻,才能强盛。

法国梧桐

法国梧桐是南京市内巡道树的主要品种,夏天梧桐高大延绵的树干在高空交织,为这个城市的居民撑着一片荫郁,秋天落叶的时候,更有一番感觉。但这些年因为城市改造的需要,南京的法国梧桐被砍掉不少,特别是中山路两旁,其实,像南京军区附近一百多米的梧桐大道也算是南京一景。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只要花钱,路就能越修越宽,房子也可以越建越高,树却不是想有多高就有多高的,所谓百年树木,一颗树要长得能郁郁葱葱是需要时间的,可以想象,一座没有树的城市等于了没有了历史的积淀。

大萝卜

这是上海一带对南京人的叫法,形容南京人见了外地人,特别是大都市人,热情得像乡下人见了城里人。但说句实话,一脚从上海踏进南京,感觉像是从南到北跨越了两个不同的地区,从人的服饰语言行为方式甚至城市建筑,两者之间似乎都没有多少关联,如果说上海像一个末代贵族,那么南京则是一个守旧的江南文人,平和温情的书卷气,偶尔有点泛酸。总之南京是一个更容易让人怀旧的地方。

学院

除了名胜古迹众多之外,高等学府林立可能是南京的又一特点。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医科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随口就能说出十几所,也许这就是南京虽有十里秦淮,桨声灯影,却有书香四溢的原因吧。

标签:南京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