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首例!南京为人才购房提供“VIP”通道

扬子晚报  2019-11-08 08:49

[摘要] 新政引发热议,河西“华新城”真的不卖了吗?薛玲马祚波11月7日上午出台的《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试行办法》为人才购房提供了“VIP”通道,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新政引发热议,河西“华新城”真的不卖了吗?

11月7日上午出台的《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试行办法》为人才购房提供了“VIP”通道,这一做法在尚属首次。新政出台后毫不意外地引发各界人士热议,此前被传出“不卖了”的华新城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才优先购买是否影响住房市场的公平性?哪些楼盘会成为“人才关注度较高”并集中供应的项目?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七类供应对象

1、在南京工作,相当于《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中的A—E类人才

2、在南京工作,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才

3、在南京登记注册的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已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工作,取得硕士学位的人才

4、在南京登记注册的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已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工作,取得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

5、在南京登记注册的企业工作,年纳税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6、在南京工作,通过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认定,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举荐人才

(这六类人才须同时具备与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在南京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7、经南京市政府批准的其他人才

新政主要内容

●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首次被纳入

本次出台的《办法》相对于以往人才购买商品房政策,不仅实现了各类人才全覆盖,而且筹集房源极广泛,且实现了人才购房最优先。《办法》还将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首次纳入购房服务政策范围。南京全市可售商品房均可作为供应房源,实现全市商品住房全覆盖。

●供应对象不限户籍

供应对象不限户籍,包含海外人才和港、澳、台人才。其中南京户籍相当于A、B、C类人才须申请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南京无自有产权住房或仅有1套住房且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其他人才须申请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南京无自有产权住房且1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

●集中和分批相结合供应

根据供应房源的不同来源,采取集中和分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供应。政府定向筹集的房源集中供应。市场优先供应的房源分批供应。

●将开启网上申请受理通道

《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将同步开启网上申请受理通道。人才通过“我的南京”APP或“南京房产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购房服务。

●所购住房5年内不得转让

每名人才家庭只能享受1次购房服务且仅限购买1套住房,办理报名登记、选房、认购、缴款、签约等手续时须本人持《人才购房证明》,所购住房5年内不得转让。人才在申请购房服务过程中应诚信申报,如实提交相关材料。如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炒卖房号行为的,立即取消其购房资格,2年内不得申请享受人才购买商品住房服务,情节严重的记入诚信档案并追究相应责任。

焦点1: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为何再扩大?

此次南京市出台的人才购房新政,由于是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确认人才可优先购房,因此被称为“首例”。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人才安居房范围的扩大,或许比“优先购房”的意义更大。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南京市启动人才安居工程是于2017年7月,当时出台的《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规定,在南京的各类人才可以享受购买共有产权房、领购房补贴、住人才公寓和公租房、领租房补贴等不同待遇。2018年初,南京市给人才安居办法打了个个“补丁”,规定在南京无住房的部分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限制,由政府在商品房住房项目中筹集部分房源定向供应。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此次出台的人才购房新政可以视为又打了个“补丁”,将全市的商品房都纳入了进来,“从保障类住房,到全市商品房均可购买,显示出南京市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的诚意。”

焦点2:人才优先购买会影响公平性吗?

既然全南京市的可售商品房均可作为供应房源,而且人才享有优先购买的优惠,那么普通买房人的购房权益会受到影响吗?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所谓“优先供应”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定向筹集、集中供应,与普通买房人关系不大;另一类是商品房楼盘按比例筹集,可达上市销售量的30%。“过去常说‘低端有保障,高端有市场’,而这两者之间的‘夹心层’是包含人才在内的”,该人士指出,江苏省苏州市此前也出台了相关人才购房政策,目的就是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南京近年来在吸纳人才方面同样频频出招。

焦点3:华新城最后170套房源会上市吗?

11月5日,河西中部楼盘华新城“不卖了”的消息传遍南京房产圈。在南京人才购房新政中,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样一句条文——“对人才关注度较高的商品房项目,可采取整体筹集、集中供应的方式”。按照华新城新房售价45000元/㎡、目前二手价65000元/㎡的情况来看,确实属于“关注度较高”的项目。那么该楼盘的最后170套房源真的如传言所说不再上市,由政府整体筹集、集中供应给人才吗?“这个目前还没有答案”,相关人士表示。至于哪些楼盘会成为人才关注度较高并集中供应的项目,该人士认为,只要有人才报名,而且人数众多,应当属于此类楼盘,不过每个楼盘的定价水平等不尽相同,“一盘一策”的方式可能较为妥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