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南京市:补好住房安居、教育均衡等短板

扬子晚报  2020-03-05 08:49

[摘要] 连续三年对标找差,南京今年又定下“小目标”薛玲昨日,南京举行了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连续三年对标找差,南京今年又定下“小目标”薛玲

昨日,南京举行了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是南京开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三个年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此次大会,虽然会议形式变了——视频会议,但众人的精气神更强了,誓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居首

过去一年,南京交出了一份“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靓丽答卷。2019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亿元,增速位居东部地区GDP过万亿元城市和全省首位;人均GDP达16.6万元,位列省会城市第二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0亿元,增速名列全省首位,在省会城市的排名继续前移。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连续4年跑赢GDP。

与此同时,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40微克/立方米,五年累计下降45.9%;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达100%,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全部脱贫摘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名列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前列,跻身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第五位。

【再发力】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大会上表示,今年是开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是全面启动之年,重点是选树标杆、查找差距,制定实施比学赶超计划。2019年是深化拓展之年,重点是持续发力、聚焦突破。做好今年的对标找差工作,“勇于争一流”是必须把牢的关键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勇争一流,首先要赶超现有标杆。勇争一流,还要努力再追新的标杆。勇争一流,更要有志成为他人标杆。张敬华勉励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矢志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从学习者成为引领者,以勇争一流的斗志和作为奋力夺取“双胜利”。

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000家

南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工作对标”中强化特色优势,重点实现创新对标、产业对标、生态对标等八个工作对标。其中创新对标要塑造引领性优势,深入实施“两落地一融合”等重点工程,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1.4万亿元、新型研发机构突破400家等目标,特别是要推动高科技民营企业持续大量涌现。

产业对标要实现标志性跃升。重点培育一批“数我最强、代表南京”的明星企业、地标产业。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攻坚“净增500家规上工业企业”任务,千方百计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目标。重点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逆势超越。

民生对标让百姓更幸福

民生对标中强化针对性举措,重点围绕决胜高水平小康补短板。补好住房安居短板,全面完成全市在册406幢危房、3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600万平方米新开工保障房和主城区68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补好教育均衡短板,通过集团化办学加快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突出抓好5所市属普通高中外扩工程,持续扩大普高招生规模。要补好养老服务短板,深化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撬动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满足多层次、差异化需求。要补好公共配套短板,围绕新城新区、农村郊区和保障房片区等重点区域,完善各类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有效解决一批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

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确保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全市域“稳定消黑、基本消劣”,加大科技治气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确保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降”……生态对标中,南京力争取得决定性战果。城建对标则要力争全面性提升,不折不扣落实全年总投资800亿元以上的城建计划,加快建设美丽古都。进一步完善功能,抓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交通堵点治理,增加停车设施供给。进一步提升品质,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有效解决背街小巷整治、厕所革命、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在高质量建设的同时创造高品质生活。

打造“南京服务”

开放对标中要形成整体性突破。启动实施一批“一带一路”示范项目,深化南京都市圈、宁杭生态经济带、宁镇扬同城化以及一批合作区、示范区建设。与此同时,建好自贸区,并加快国际化,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学校和医院,举办一批有国际影响的赛事展会,提升城市软硬件功能的国际化水平。

营商环境对标要确保持续性领先。打响“宁满意”品牌,更大力度实施“放管服”改革“宁满意”工程。抓实“服务年”工作,在沟通联系、政策兑现、要素保障、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形成更多服务企业的制度化安排,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南京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