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南京度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再降!央行宣布又“降息”,一次性降20个基点

南京度房 2020-03-30 19:04:51
今天(3.30)上午,央行公布了一次逆回购招标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操作期限为7天期,中标利率2.20%,此前为2.40%。从2019年11月开始,此轮公开市场操作“降息”不仅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而且节奏在加快,幅度在扩大。央行逆回购“降息”,第三次!

央行早间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本期逆回购操作7天,中标利率2.2%,与前次操作相比下降20个基点。

央行此前最近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已是在一个多月前的2月17日,当期操作同为7天期,中标利率2.4%。

这已是最近5个月来,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第三次下降:

次:2019年11月18日,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降5个基点,由2.55%降至2.5%;

第二次:2020年2月3日,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降10个基点,由2.5%降至2.4%;

第三次:2020年3月30日,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降20个基点,由2.4%降至2.2%。

不难看出,此轮公开市场操作“降息”不仅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而且节奏在加快,幅度在扩大!

马骏:逆回购利率下降,标志货币政策进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阶段

对于公开市场中标利率下降的背景和意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在抗疫的不同阶段使用了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和策略。在抗疫初期,为保证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以及金融市场正常运行,人民银行超常规投放流动性并推出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改善,人民银行又推出了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定向降准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马骏说,这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马骏表示,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LPR改革改善了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市场利率的传导,货币市场的利率可以影响银行对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报价,又可以通过MLF利率进一步传导至LPR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的变动。因此,这次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应该也能够有效地传导至实体经济,体现为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马骏强调,中国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国内经济金融情况与国际的差异,人民银行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保持了定力和弹性,并没有一次用完所有的子弹。央行这次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后,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采用常态货币政策的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强化逆周期调节。中国货币政策的工具箱里既有价格工具,也有数量工具,还有结构性工具,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加以运用。(来源:央视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